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别样“红”(三等奖)
2021-10-11 09:47:00  作者:  孟俊敏

最近,一场聚焦“中国治理创新的地方实践”、以江苏河长制探索实践作为典型案例的对话沙龙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第四期交流沙龙,是首次专场专题发布一个省的案例,也是首次将江苏河长制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案例向世界发布。

这仅仅是江苏持续领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上世纪50年代,江苏人民积极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掀起治水高潮,保障河湖安澜;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让一江清水浩荡北上,架起与山东、天津以及首都人民的“连心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各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组织广大干群奋力投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经济强省向生态强省的“完美蝶变”。截至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均为“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达到22个。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红”在人民群众的“蓝天温馨感”越来越强。生态优不优,大气是关键。江苏省遵循“源头防控、共治共享”策略,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系列行动,不断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蓝天保卫战打得十分坚决,人民群众的“蓝天温馨感”大幅增强,成效十分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0.9%,优良天数比率为81%,较2015年上升8.9个百分点,其中南通市是全省首批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红”在人民群众的“碧水舒心感”越来越亲。水兴则邦兴,水美则城美。全省广大党政河长履职担当,积极投身碧水攻坚“主战场”,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传承,2020年末,全省重点断面水质全部消灭劣Ⅴ类,国家重点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3.5%,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达83.7%,长江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太湖治理连续13年实现“两个确保”,累计建成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9个,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96个、水利风景区151个、水美乡村1820个……全省河湖的“含绿量”与日俱增、滋润民生。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红”在人民群众的“净土宜居感”越来越多。全省广大干群自觉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化工企业”“僵尸企业”关停取缔、新能源汽车推广、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建设等各项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截至目前,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5座城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15座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13座历史文化名城、31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得到保有,数量均居全国榜首,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打卡绿地”和“惬意空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踏上新征程,江苏人正紧握历史的“接力棒”,奋力前行,持续擦亮生态文明这张耀眼名片,用实际行动诠释“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时代使命和深刻内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