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百年奋斗铸辉煌 奋笔疾“苏”新篇章(三等奖)
2021-10-11 09:43:00  作者:  李群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来,我们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江苏大地是我们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涌现出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党的早期领导人,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事件都与江苏密切相关。英雄烈士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激荡江苏人民爱国奋斗、自强不息的力量。一百年来,从满目疮痍到高楼林立,江苏沧桑巨变,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建立丰功伟绩、推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江苏大地的生动实践。

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跨上10万亿元新台阶,阔步迈向“经济强”。所有的成绩,都来自不断地积累。从时间轴上,我们看到了江苏人民创立“国内第一座中外合作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的奋斗身影,留下了积极投身“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淮海国际陆港等建设的印记,听到中欧班列开行时的轰鸣,如催人奋进的号角。江苏有着敢闯敢试的勇气、自我革新的智慧,也肩负舍我其谁的担当,奏响了激越的发展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老工业基地削减污染“存量”、腾出环境“容量”,这是“深耕”;苏州的环湖“绿道”,对接了现代城市人的“心路”,让田园诗意可望可即,这就是“细作”……江苏用“绿色”铺路,不仅仅是理念的转变,更是让美丽不断伸延,绿水青山绘出了大美江苏,也漾出了百姓的笑容,生动诠释高质量发展的要义。

百姓的笑容里,有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美,更有住新房、暖新房的心欢喜。如今,苏北农村旧貌换新颜,一排排“白墙黛瓦、飞檐套窗、竹篱花香”的特色农房,既有乡土味,又有现代感。到2021年底,江苏将全面完成苏北地区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实现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一最朴素、最真切的愿望。江苏做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大民生”。

信息化时代,江苏乘“网”直上,人民“数”行天下。江苏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用户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把“政”事办了;无锡打造“数据联盟”,成为政府的“数治大脑”,“无难事,悉心办”成为现实……政务服务进入“指尖办”时代,城市管理更加“智慧”。宿迁农村,通过电商盘活美丽乡村经济;连云港将医院“搬”到线上,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三甲”服务;从经济发展到基层治理,再到线上就医,一条网线连接多头,“头头”是道,“条条”连接幸福,乡村振兴更有力道。

今天的江苏,依江发展,沿江两岸“绿意盎然”,千年运河为“水韵江苏”添彩,“数字政府”让江苏加“数”前行,“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发展“加速度”……“对标”谋发展、“找差”激活力,探索解题“金钥匙”、激活发展“新动能”,矢志不移地追求世界一流,江苏迎来了一座座活力迸发的发展高峰。

百年奋斗,道不尽的是中国辉煌;奋笔疾书,书写的是江苏新篇章。新征程上,赓续红色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共和国的史册上,江苏继往开来,必将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担当,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