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以江苏“红” 绘就“景秀民安图”(三等奖)
2021-10-11 10:07:00  作者:  张玲

这个夏天,最美的颜色,一定是“红色”。

在江苏,目光所至,皆为党旗飘扬;一眼百年,皆为五星闪耀。百年筚路蓝缕、百年沧桑巨变,江苏穿越重重关山、奋进漫漫征途、迎来蒸蒸日上、实现沧桑巨变。“红色”热土滋养、“红色”基因传承,成就了今天江苏的“景秀民安图”。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寻觅百年党史里激动人心的篇章,一座座红色地标是最好的见证。江苏是一片沐浴着红色文化的热土,从1710处革命遗址遗迹,到53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乃至首批公布的44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759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都是“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的珍贵物质载体。

江苏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张闻天、中国共产党创建人之一周恩来、“三黄三黑”水稻专家陈永康、中国“核司令”程开甲……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百年以来,江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涌现了无数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传承着“红色”基因,播下了信仰火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仰的火种一旦播下,必将汇成普照大地的光焰,照亮一代代人前行的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一幅绝美的江苏“景秀民安图”正铺陈开来。

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住房保障从“蜗居”迈向“宜居”,基础设施从补短板迈向锻长板,人居环境从功能完善迈向品质提升;2020年,江苏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均为“良”,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江苏时,用“沧桑巨变”充分肯定江苏长江生态环境整治成效……今天的“水韵江苏”,不仅美在诗情画意,也交织了生态保护、人居改善的灵韵特色。今天的“景秀民安”不仅仅是宜居宜业、富裕富足,还有乡村振兴、特色田园。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苏已命名六批365个既有“内涵”又有“颜值”的特色田园乡村,并实现了从点的创建向区域延伸,让乡村振兴有了“江苏样本”。

在一个个有力数据里,在一个个生动样本中,江苏正一步步实现城乡巨变,走向“强富美高”。而这一切,离不开“红色”打底——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有一群杰出人物,开辟了奋进的道路,引领一代又一代江苏儿女前进、前进、前进!

看!一幅江苏“红”绘就的“景秀民安图”有了现实模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