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渡(二等奖)
2021-10-11 10:14:00  作者:  陈韵涛

百年披荆斩棘,百年波澜壮阔,当“一叶红船”缓缓驶来,至“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10.26万平方千米的江苏版图上瑰丽山河拔地而起,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绘就了壮阔恢弘的史诗长卷,写就了几“渡”风波的昂扬巨著。

觅渡,“苏”醒,在黑暗中擎起真理明灯。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起航。觅渡桥前的瞿秋白毅然决然加入了这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的伟大政党,他坚信,这艘小船必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最早建立中共组织的省区之一,至革命斗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江苏大地上的马克思主义者一如瞿秋白般,在追逐真理、捍卫真理和发展真理的道路上,“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披荆斩棘,以血肉之躯开创通向幸福的康庄大道。南京雨花台1519个烈士姓名,全省1710处革命遗址、遗迹……共产党人的豪情壮志与无畏牺牲,让马克思主义的燧石在黑暗中绽放烈日之光。

横渡,“苏”写,在激流中紧握人民之桨。1949年,靖江河畔,木船扬帆。一江之隔,剑锋所指即是人民所向,是以一往无前、无惧牺牲,更有“新郎船工”“半帆待命”,军民鱼水、相依共存,誓要把英雄的人民解放军送到胜利的彼岸。知所何来,思所将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吃得饱、有房住到吃得好、住得舒心,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百年奋斗,“人民至上”早已镌刻在了每个共产党人的血脉深处,在江苏大地上始终演绎着恰如当年渡江时携手并进、步履铿锵的奋斗正剧。脱贫攻坚,全省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疫情时期实施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江苏正以自己的生动实践,答好人民与江山的时代答卷。

飞渡,“苏”兴,在乱云中夯实发展之基。1956年,无锡东亭,“春雷”震响。面对如何发展经济的宏大命题,一艘水泥船兴起了全国社队企业的热潮,更见证了中国乡镇企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变化,为改革开放时期江苏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埋下基石。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从乡镇企业蓬勃兴起到外向型经济全面发力,从材料加工“物美价廉”到创新创业“质优价高”,敢为人先的江苏人,始终坚持用好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不惧外部议论、不怕千难万险,不断为中国发展进行江苏探索、贡献江苏作为。2020年成为全国第二个GDP超过10万亿元的省份,2021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5199.63亿元,同比增长13.2%……江苏正不懈努力,以改革赋能,求高位开放,强开放载体,全面彰显经济发展“韧实力”。

争渡,“苏”展,在浪潮中展现江苏作为。2011年,江阴以东,“蛟龙”入海。水面平静,心潮激荡,凝聚众多江苏科技工作者智慧与心血的“蛟龙”,闪耀着江苏创造的耀眼光芒,于深海中“潜”出了中国“海洋大国”梦想的恢弘一步。天翻地覆,沧桑巨变,从艰难起步至“科技强省”,从“争气桥”到四个世界之最的苏通大桥“通天彻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通向星辰大海的创新之路上,江苏正蹄疾步稳,全力前行。嫦娥登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江苏创造”所蕴含的“江苏力量”不断绽放在逐梦九天的伟大征途之上。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回望过去,我们艰苦奋斗;展望远方,我们凯歌以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渡”尽风波,共赏人间美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