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漫评:这一封回信,纸短情长(二等奖)
2021-10-11 10:24:00  作者:  文/应晓菁 图/赵婷婷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此前,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校史和党史的收获体会,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

尺素寄语,纸短情长。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常以书信形式同人民群众亲切交流。透过一封封字字暖心的书信,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心中深深的关怀和牵挂。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节到来之际的这一封回信,既传递了总书记对孩子们的节日问候,也彰显了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群体一以贯之的真挚关怀和殷殷期盼。

童心向党,赓续红色基因。“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作为“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有着光荣的历史。1935年10月,该校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出了贡献。在国泰民安的当下,组织学生参观坐落在校园内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已成为新安小学“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不忘奋进历史、聆听先辈事迹、感受爱国情怀……一次次参观瞻仰,就像一场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激励着今天的少年儿童传承红色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珍惜幸福生活,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

坚定信念,开创美好未来。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在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引导少年儿童学好党史、当好红色传人,是为了开创更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谆谆话语,引领着“收信人”——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和全国的少年儿童们,在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中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练就全面发展的过硬本领,打好“人生大厦”的坚实地基,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用爱“浇灌”,护航少儿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离不开教育的改革发展。总书记的这封回信,对教育工作来说,无疑也是一份鼓舞和关切。我们应以此为激励,全力做好少年儿童教育工作,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有抱负的少年儿童积聚力量、撑起希望、指引方向。学校、家庭和社会需要共同努力,为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保护好祖国的“花朵”,让“花朵”在关爱中绽放,让“希望”在呵护中成长。灿烂阳光下,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期待广大少年儿童从这封情意深长的回信中读出美好希冀、读出前行动力,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书写下精彩华章,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