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40年美丽蝶变
2018-10-09 17:16:00  作者:  耿蔚

  弹指一挥四十载,天翻地覆慨而慷。四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对于江苏大地来说,却是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美丽蝶变的伟大历程,广大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更是经历了全方位各方面的升级换代。

  四十年前,只有在过年的时候,父母才会带着儿女到“城里厢”的百货商场买新衣,漂漂亮亮迎新年。如今,有了移动互联网和网络支付,儿女们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下单,为父母添置新装。2017年,仅淘宝网和天猫平台,江苏网络销售总额就达到4696亿元,人均“剁手”1.1万元。

  四十年前,下馆子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办喜事也大都在家里摆宴席,虽然热闹,但费时费力。如今,不仅逢年过节、家有喜事会在饭店里请客,平日家庭聚会、朋友聚餐、情侣约会也都会选择口味好、环境美的“网红店”。2017年,江苏餐饮业实现零售总额3127.17亿元,对社会消费品增长贡献率达10.53%。

  四十年前,即使在城市里,很多人也都还住平房,能住进单位分配的“筒子楼”已经是天大的喜事。如今,“筒子楼”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各式各样的新型小区让人目不暇接,到海南三亚买套度假别墅也已是屡见不鲜。2017年,江苏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6.5平方米。

  四十年前,自行车还是高档交通工具,每逢节假日,父母就会骑着车带着儿女,到郊外“自驾游”。如今,人们可以选择各式各样的出行方式,海角天涯不再遥远,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更是全家旅游的最佳交通工具。目前,江苏在建铁路项目10项,里程达1433公里,在建规模居全国前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