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我的“连徐高铁梦”折射苏北时代新变
2018-10-08 09:05:00  作者:  王志军

  工作原因,十年前我从故乡邯郸来到连云港,这座江苏东北端的城市。从那时到现在,最头疼的一件事是回老家探亲,交通非常不方便。对比京广铁路与邯长邯济铁路交汇点上的邯郸,其南山北下、东进西出之便利,同样在我国铁路大动脉陇海线上的连云港,铁路交通之不便,于我对这座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美好的知识性印象,相去甚远。

  从连云港到邯郸,没有直达的火车,多为K字头列车。无论是从连云港到徐州或者到郑州转车,都要耗时十几个小时,且都是在次日到邯郸,一路劳累不堪,回趟老家就如一次“长征”。若要当日到达,则需要先一早坐汽车到山东的日照或临沂,再转乘汽车到邯郸。即使是自驾走高速公路,也要至少6个小时,仍免不掉一路紧张和劳累。如此情势下,早日坐上高铁回邯郸,就成了我时常关注的一个梦想。

  实际上,早日开通连徐高铁,通过徐州西出、北上或南下,是连云港市民、企业乃至这座城市所亟盼的。连云港本地某纸媒曾在头条刊登过这样一条新闻,说的是连云港某著名药企到外地招聘人才,当面对对方询问如实回答连云港没通高铁、动车的时候,应聘者头也不回的就离开了。从中不难看出,当今高铁对于一个人、一家企业、一座城市的发展,有多么的重要了。

  我期盼着,并关注到,“十二五”期间,江苏把苏北作为江苏铁路建设的主战场,相继开工并建成了一批铁路重点项目。京沪高铁2011年6月通车,标志着苏北高铁实现“零”的突破。连淮扬镇、徐宿淮盐和连盐铁路等3条快速铁路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苏北快速铁路网的主骨架迅速搭建起来。这些铁路,都是向南而去。这是可喜可贺的,但我日思夜想的连徐高铁,仍没有看到“她”的到来。

  我继续关注着,期盼着。2009年连徐客专前期工作启动,由铁四院负责设计。2011年可研报告通过原铁道部审查。2014年项目再次启动。2015年可研报告再次通过中铁总公司审查。2016年9月18日,连徐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期间,每一条新闻都令我兴奋,也令我更加焦急地等待和盼望:开工!早些再早些,快些再快些!

  我执着地盼望和等待着。终于,2016年11月5日,连徐高铁连云港先导段正式开工。 2017年4月25日,连徐铁路初步设计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 2017年7月13日,连徐铁路全线开工。连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横向“陆桥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十三五”江苏省开工建设的首个铁路项目,也是以江苏省投资为主建设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徐连高铁的开建,为今后江苏铁路建设新模式首开先河。

  我的连徐高铁梦想之花终于盛开了。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江苏占据重要位置,尤其连云港是沟通东部沿海的交通枢纽。建设连徐高铁,能够大大加快东西部要素的流通。以连徐高铁为代表,构建整个苏北高铁网,对苏北各区域产业带、经济带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得益于,新一轮高铁建设中,江苏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把握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和交通运输体系新变化,着力破解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苏南“有路无网”、苏北苏中“无路无网”的问题,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新江苏”。

  交通是经济之基,铁路是交通之母;高铁,是发展所盼,民心所向。2020年,徐连高铁将建成通车,从连云港到徐州仅需40分钟,到郑州约2小时,这就将彻底、真正解决我的从连云港到邯郸的“高铁梦”。同时,江苏将实现13个设区市快速铁路市市通,苏北一些地区将彻底告别“地无寸铁”的历史。按照国际惯例,铁路客运量的增长与地区GDP发展与之间的弹性系数为9:10。高铁带来的不仅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还会给城市空间范围、产业结构带来巨大变化。完全可以深信,连云港必将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轨道上的苏北”必将更加美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