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创新发展 追梦而行
2018-10-08 09:04:00  作者:  沈一鸣

  如果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一条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那么苏州高新区就是长河中一朵激越跳荡的浪花。

  上世纪八十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苏州经济迅速发展,原有古城的规模和格局已不能适应经济和人口增长的趋势。作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苏州的城市发展面临新的问题,既要保护好古城风貌,又要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于是开发苏州新区的思路应运而生。1991年,苏州新区启动建设。1992年11月18日,苏州新区被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历史从这里起飞。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苏州拉开了创新创业的大幕。一次次登门拜访、一场场招商洽谈,让一大批跨国公司纷至沓来,国外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方法也随之落地生根,外资企业给苏州高新区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与此同时,萦绕在苏州高新区人心中的“创新梦想”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清晰而具体,除了积极引进外资企业,苏州高新区还努力创造条件,悉心扶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整个区域的技术水平。

  创新之路总是充满坎坷的。新世纪初,当苏州高新区来到“二次创业”的起跑线时,经济增速渐趋放缓、环境治理日益迫切、民生福利亟待改善,一系列艰巨的历史任务摆在建设者们的面前,破解发展难题仍需要不断创新思路,作出艰苦的努力。苏州高新区提出了“创新驱动,再创辉煌”,“跨越发展,争先进位”的口号,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由此发端。发展靠什么?靠创新!高新区人清醒地意识到没有科学技术的创新,就没有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就无法形成整体核心竞争力;没有生态保护的创新,就达不到绿色发展的要求,就不能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没有民生福祉的创新,就没有幸福基础,就不能让百姓认同。苏州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把科技作为创新之要,把人才作为创新之本,把发展创新型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增强活力的同时,不断彰显人才、科技、产业新特色,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为了更好地支持创新创业,苏州高新区搭建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浙大苏州工研院等超过100家大院大所平台,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

  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苏州高新区交出了一张创新发展的精彩答卷:以占苏州2.5%的土地和4%的人口创造了苏州全市近10%的经济总量,在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以及民主法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正满怀激情地谱写中国梦的苏州高新区篇章。

  无疑,苏州高新区的追梦历程是中国梦最精彩的样本之一,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个缩影。今天我们回顾苏州高新区的创业史,不难发现,这不仅是一个创新实践的过程,更是一个在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过程中,高新区人矢志追梦的历程,蕴藏其中的“敢闯敢试敢担当”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去争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这也许就是我们今天回顾走过的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意义所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