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苏韵流长 秉烛于心
2018-10-08 09:03:00  作者:  吴雨含

  “中华文化,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与天地共存,和日月同光”。中华世纪坛序的记载绝非中华文化的夸大自诩,其目的在于华夏文明的传承,在世界文化史册上供人欣赏。想及水乡渡船,婉转评弹入耳;山海连云,云锦针织如画,或精致或情怀,有关江苏的一切都如梦境般模糊却又悄然存在。

  曾几何时,二八大杠的车铃声在充满坑洼的楼间小道催促回响;曾几何时,解放鞋的脚印趟过田间的沟渠疲惫艰辛,心疼着父辈坚实的臂膀被生活为难得弓了腰背,进城赶集的路途走得好长好长……四十年恍然。

  当改革来临,先知者用肋骨扛起火把,为江苏乃至全国指引方向。我没有历经改革四十年的岁月,无从准确衡量改革付出的心血,但改革路上的江苏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如今和谐得令人惬意而又感动的生活,却足以说明一切。

  高楼大厦,霓虹闪烁,车水马龙,人潮如流,迎来城市新便利;快速公交,共享单车,核电发展,创新支付,开启科技新篇章。当高铁动车替代长途奔波、当玻璃瓷砖替代泥墙砖瓦、当手机支付替代“腰缠万贯”,连语言表达的方式都多了些乐趣。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春华秋实。

  坚强与柔美并存,传承与创新共鸣。民族复兴的呼唤需要振聋发聩,民族发展需要黄钟大吕。全方位对外开放,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梦、改革先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新时代正以她的主流价值观塑造社会形态;文明风尚、向善向上,正在成为新江苏的社会本能。

  苏韵流长,自信自立,勇于担当。 秉烛于心,长久屹立,挺起脊梁。作为担负新时代改革使命的年轻一代,要用新本领培养大情怀。胸中有丘整,眼底洞乾坤,思接千载,心游万仞,我们不做历史的局外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