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用文明风尚助力新时代
2018-10-08 09:02:00  作者:  刘姝君

  众所周知,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启动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天,我们改革开放满四十周年了。今天,所有人、所有家庭都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是一个90后青年,伴随改革开放的时间并没有40年,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间甚至更短,但是,我想用我的成长阶段来表白我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的日子。童年时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包饺子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候;玩具是父母手工做的,穿着的衣服,颜色单一,样式简单;少年时,可口可乐和各种新奇的图书逐渐出现于我们的视野,连环画已经被互联网和手机游戏所取代,接着互联网普及后,遍布于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我们可以网上购物、网上点餐,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现在,回望过去的2017年,民法总则、共有产权房、湖长制、环保税、人工智能,这些让人们印象深刻的词汇,记录下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足迹。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雄安新区的历史性决策、自贸港的风生水起、粤港澳大湾区的浮出水面。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各种重大举措接踵而至。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改革开放是一次永不停歇的征途。从计划走向市场,从贫困走向小康,从短缺走向充裕,然而这一切并不是终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发展水平越高新旧问题和矛盾就越是错综复杂。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问题不比改革之初少,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改革创新理念、实践经验、人才培养、制度改革也都进入了新境界,新征程的画卷会比以往更为壮阔。

  自古以来,中国就以“文明之都,礼仪之邦”闻名于世。讲文明重礼仪,是中华民族伟大美德。自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建设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比比皆是。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更应该树立好文明服务形象。当前正值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当以城市文明建设为基础,用文明风尚助力新时代,古人云:“不学礼,则无以立;人无德,则事不成。”说的就是工作者首先要呼吁群众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群众也应该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学好礼节,有好的道德品质,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然而在大街上,我们也遗憾的发现,有许多市民随地吐痰,被别的市民发现了劝说了几句,就蛮不讲理的大喊大叫,气势汹汹的走了。也有许多人把吃的水果皮随地一扔就算了。更有些人践踏草坪……这些现象我们都可以避免不发生的,可是就偏偏发生了,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大家的文明意识还是有待增强的。我们应该制止这些现象,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我们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去陋习!争创精神文明家园!

  十九大报告上,习主席曾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人,我们洪门街道有位70岁“老顽童”吴大爷,他组织了一支“洪门说唱团”,经常结合最新政策进行文艺二次创作,产生了许多优秀原创文艺作品。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活跃在辖区背街小巷中,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宣讲最新的政策动向,为大家宣讲文明礼仪,做好礼仪“导师”,同时利用各种形式,做好文明宣讲演出。大家提到他,都竖起大拇指赞扬他,称赞他为“文明使者”。

  2018年,我们拿什么献礼光荣与梦想的四十载岁月?显然只有让新时代的浪潮厚积薄发最使人热血沸腾。我们未曾辜负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也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时间已经证明并还将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