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江苏新作为
2018-09-30 15:33:00  作者:  吴飞

  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征程,让中国从相对封闭落后逐步走向开放繁荣。改革开放释放的宏大伟力,同样在江苏大地上催生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发展奇迹。历史启示我们:惟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不断取得新发展,迈向新胜利。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江苏人民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的40年。无论是1978年率先进行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还是上世纪80年代创造了引领全国乡村企业大发展的“苏南模式”,抑或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率先转型“两个文明”一起抓发展新路径,再或是去年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六大任务……40年来,江苏人民始终奋进在思想解放、创造美好生活的征程上。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江苏人民凝心聚力、跨越发展的40年。1978年,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仅249亿元;谁又能想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江苏人民凝心聚力潜心发展四十年,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已高达85900.9亿元,成长为我国数一数二的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从1978年的430元跃升为2017年的10.7万元。40年的改革开放,让江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坚持改革开放,既是江苏顺应全国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江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需求。回望江苏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成就斐然。今日之江苏,经济文化繁荣,社会文明进步,百姓安居乐业,到处生机勃发,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没有辜负历史。

  新时代期待新作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海南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推进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部署。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省委明确提出把解放思想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当头炮”,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实践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对江苏实现中央提出的“在全国和世界大局中谋划江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40年的改革开放,为我们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创造了丰富的文化财富,形成了多方面的经验智慧,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改革路上的“硬骨头”一个个被啃下。新的时代,我们要更加有理由坚信,有能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四十年的改革历程表明,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生态等面临许多新的发展难题,全省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忧患意识,攻坚克难,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改革开放再出发”稳步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人将再次出发,勇于担当,勇于拼搏,写下改革开放新的华丽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