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不惑岁月里的“三大境界”
2018-09-30 17:15:00  作者:  公衍超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载,悠悠岁月,满满荣光。在改革开放的不惑岁月里,江苏省更是走过了泥泞,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回顾40年风雨之路,江苏人敢“立”方向,志“守”信念,必“得”成果,走出了具有江苏特点的“三大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谓之“立”,乃第一境界,这是“摸石过河方有鉴,守成固步自无峰”的方向之立。40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唤醒了沉睡的大地,燃起了中国发展的“希望之火”,也带来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力量,让地方有了“兴改革、真实干、大跨越”的欲望。江苏省各地区奋发勇为,大胆谋划,在积极探索中有了方向,坚持以“改革、开放、搞活”为指引,重视行业管理和基础管理,在经济发展上有了喜人的成绩。随后,全省各地更是敢于“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在农业、工业、第三产业上敢“立”,使得本省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在农业发展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说: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精神,近年来,江苏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因此,也正是这种敢想、敢干、能干的精神让江苏人民的今天拥抱幸福生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谓之“守”,乃第二境界,这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信念之守。江苏省始终坚守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目标,在全国各省市中有位置、有亮点。在江苏省40年的大力发展中,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改革开放之初,江苏省很多县区、乡镇同样是道路泥泞没人愿意走,经济贫困没人愿意来。但是在40年的发展中,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领下,全省人民始终坚守日子会越过越好的信念,立足行动,胜不骄,败不馁,怀揣着热滚滚的信念,经过数代人的付出,乡镇、村落里也有了高楼幢幢,交通四通八达,文化生活丰富多彩。40年发展证明:只有有方向、有目标、有坚守,不断追逐超越,才能方有所成。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谓之“得”,乃第三境界,这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志在必得。哲学中讲: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如此循环,不断前进。江苏省各地区的发展也是这样的过程。在40年的发展征程上,江苏人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专心、专注;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坚定;有“发展有我,我为发展”的奉献、贡献,更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的代代传承。在纪录片《还看今朝》中对江苏省进行了生动描述:“苏湖熟,天下足”美名扬;“希望四号”海洋工程平台技术领先世界;沪通大桥搭起和平之路、开放之路、文明之路;古都南京在传承中出新、出彩;姑苏城唐风宋韵,金鸡湖浮光跃金更是彰显出苏州之美......都是江苏人民的“得”。

  40年风雨沧桑,40年风雨兼程,走在崭新的路上,谱写时代的新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江苏大地上的儿女们将再次扬帆起航,再铸辉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