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改革正青春 不负新时代
2018-09-30 10:27:00  作者:  王艳丽

  40年的改革开放,如同一曲华美的乐章,不断唱响春天的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40年的改革开放,就像一个青壮年一样,一如既往保持着奋进的激情,不断焕发青春活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青春不畏难,敢啃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深层次问题”形象地比喻成难啃的“硬骨头”。五年多来,中国改革开放破立并举,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坚定决心。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难度越来越大,哪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哪一项都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哪一项都需要有人担当、落实。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难事,需要我们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有时候需要横下一条心干“硬事”,集中力量打“硬仗”,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把改革进行到底。以江苏为例,改革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省委进一步加强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推行的全省“放管服”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等三项改革,率先“啃硬骨头”,取得积极成效。

  青春不懈怠,专注解问题。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0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强调,要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解决实际问题,既是一种态度,体现了务实为民的作为;同时也是一种能力,展现了创新开拓的水平。“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新时代是彰显活力体现创新的时代,时代发展的脚步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改革进行到今天,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为我们科学统筹抓落实、解问题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有利条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来,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入分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环境治理、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要主动改、坚决改、马上改,彰显以改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最根本改革价值观。

  青春不怕苦,激情来奋斗。奋斗就是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奋斗意味着付出辛勤汗水,蕴涵着巨大牺牲。但是,青春不怕苦。历史的华章从来都是由奋进者写就,幸福的大门永远只对奋斗者敞开,那些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只能被时代抛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放眼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事在人为,关键靠干。身处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新时代,唯有奋斗不负这个美好新时代,唯有奋斗不辱使命和人民期待,唯有奋斗才能不断提升美好生活,奏响改革开放青春之歌,使新征程更加恢弘壮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