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苏”写新时代的金色华章
2018-09-30 10:04:00  作者:  吴海华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40年来,中国人秉持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创造了一个伟大的“中国奇迹”。尤其是在广袤的农村,波澜壮阔的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以铿锵的脚步走出了一条条新路、好路,一曲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在神州大地激荡响起!

  农,天下之大业也。今年9月23日秋分节气这一天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党中央研究设立农民丰收节,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影响深远。同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在七星农场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总书记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在江苏,农民从愁温饱、开荒难,到产量翻、钱袋鼓,40年间,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长卷正徐徐展开。

  实施科技创新强驱动,让农业强起来。眼阳,正是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旺季,该品牌享誉海内外,是江苏率先从吃饭农业走向“品牌农业”的典型案例。农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是现代农业的动力源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江苏省先后组织实施了科教兴农战略、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三新工程”等,认真践行总书记“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兴农富农,科技先行。“农业硅谷”的打造,“苏”字头农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创新农业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模式......盛满了“米袋子”,丰富了“菜篮子”,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时刻在线。

  生态文明打造高颜值,让农村美起来。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了百姓关注的热词。“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年来,江苏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徐州贾汪由煤炭开采区向“全域旅游”华丽转身,如今已是“一水护城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无锡阳山丰富创新经济发展的“苏南模式”,工业强镇变身“世外桃源”,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收;南京溧水利用“生态+”和“互联网+”打造黑莓和蓝莓产业第一村,实现“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高颜值的农村系住了城里人的乡愁,也激发出了乡村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

  探索“农业+”组合新模式,让农民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快增收的长效曾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怎么做?江苏人在摸索中,走出了成功的路径。农业+电商,构建销售网路,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连云港东海县“东海西红柿”成为“网红”;农业+旅游,提速乡村旅游发展,抢抓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让泰州兴化千垛跻身全球四大花海之列;农业+盆景,农田种出“摇钱树”,南通如皋“无粮村”钱袋足,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4万元。

  农业稳则天下安。如今,《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已明确了时间表、规划了路线图,只管一张蓝图干到底。未来,“三农”发展正在希望的田野上砥砺前行,让我们以奋进之笔“苏”写新时代丰收的华美篇章,擘画大中国辉煌灿烂的明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