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奏响“强富美高”新江苏大合唱
2018-09-29 17:04:00  作者:  高锦潮

  屈指算来,我们可以数出过去的四十年里,江苏人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同用砥砺前行取得的令全国人民羡慕的众多强省大数据来,经济、农业、文化、民生……成绩虽然可喜,但那是里程碑,也是有利条件,更是设置在全省人民面前的高起点、新跳台。

  今后的江苏什么样,如何变,怎么发展?要想把这一个个“?”拉直,变成掷地有声的“!”,变得更让中央满意和全国人民羡慕的新江苏,途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奏响“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大合唱。习近平同志在我省考察时,要求江苏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并明确要求江苏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这就是江苏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上的新平台、新站位,也是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中的江苏梦。奔向这个梦,实现这个梦,跑步进入这个梦,江苏人民信心十足,江苏实力毋庸置疑,因为我们有一个个江苏模式在证明。

  江苏的干部风貌是独特的。人杰地灵的江苏,自古就不乏干部积极向上的独特风貌,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闯劲十足,不只在江苏建设上树起了品牌效应,而且在援疆建设中展示出了群芳谱。刘洪等把江苏干部形象带出了全省,用辛勤的汗水雕刻在高原戈壁上,让戈壁滩长出了富有江苏特色的水生蔬菜,使祖辈难以见到的新鲜蔬菜,变成了高原人民的乐口福。这种干部风貌,显然就是江苏实现“强富美高”大合唱的高音声部。

  江苏的经济建设是前沿的。从乡镇企业的苏南模式,到异军突起的苏中经济,到全面振兴的苏北战略,一次次发力,都使江苏经济建设走在全国的前沿。“263”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生态绿化美化、河长制湖长制的落地生根,一项项新举措,无不为江苏新一轮的经济建设在全国叫响又好又快独辟蹊径,绿水青山、绿色经济、环保生活。这样的经济建设,就是江苏实现“强富美高”大合唱的崭新乐章。

  江苏的文化事业是强劲的。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江苏的文化建设始终在全国的前列布阵,农家书屋、全民诵读、乡村大篷车、非遗传承、文学苏军茅奖鲁奖的频频斩获,无不显示江苏文化事业大勃兴、大繁荣、大昌盛的强劲活力,这是全民文化大提升的明证,也是文化视野大开阔的明证,更是文化自信的大展示。这样的文化事业,就是江苏实现“强富美高”大合唱的宽广音域。

  江苏的农业生产是风光的。全国农业生态县、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生产基地……,在江苏大地上出现了众多有关农业生产在全国堪称领头羊的品牌和试验区,如今,江苏农民已不只是满足于粮食生产的丰收,而是把高效农业与现代农业作为新型农民的新动能,有机稻米、绿色原生态耕种、科学测土配方,原始生产与小农经济已成昨日黄花,农民的现代意识正与现代农业建设和谐共振。这样的农业生产,就是江苏实现“强富美高”大合唱的团队力量。

  江苏的奉献精神是伟大的。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江苏在第一时间作出反映,全省人民用血浓于水的亲情,举全省之力投入到捐款捐物与援建中去,相隔近1700公里的苏绵两地结下浓得化不开的缘分,为灾区人民生活、恢复生产与提振精神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绵竹市出现了21个援建市、县的江苏印记,南京大道、昆山路、南通街、苏州公园、淮安景观。这样的奉献精神,就是江苏实现“强富美高”大合唱的铿锵底气。

  上述这些特色品牌的五线谱,就是奏响江苏“强富美高”大合唱的全音符!自豪的江苏人,骄傲的江苏人,让我们点击新时代的动车鼠标,一起引吭高歌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