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特色文化墙 记录时代新变化
2018-09-29 14:34:00  作者:  杨艳苏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农村文化墙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记录着时代的变迁,见证着城市的发展,更折射出百姓生活浓浓的小康味。

  改革开放初期,听长辈们说,那时农民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一些关于宣传大政方针、基本国策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宣传标语,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类标语成为了那个年代的一道独特景观。

  进入80年代初,农村的文化墙上,一些计划生育标语让人记忆犹新,如“夫妻双方都有实行计划生育义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好”等等。

  90年代,一些更人性化的计划生育标语出现在了农村文化墙上,如“生男生女都一样”“少生优生,幸福一生”。

  除了计划生育,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建设新农村、发展新生产、培育新农民”,这些标语无一不成为历史的记录。

  进入新世纪以来,一股股惠民政策的春风吹进全国各地。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一个太少,两个正好”“一对夫妇生两娃,一个养爹一个养妈”等鼓励二孩的标语随处可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与美丽农村、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政策有关的标语纷纷被搬上了农村的大小墙面。如 “环境靠大家,关系你我他”“保护环境造福后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靓丽的标语被刷在乡村公路边的墙上、农民的房前屋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给新农村指明了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泗阳县对标新要求,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如今,在江苏各乡镇村居,随处都能见到一幅幅制作精美、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各乡镇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采取文字、图画等形式,做到“一村一品”“一墙一景”,打造多彩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空间,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坚信,行走在风景如画的新农村,我们的乡村振兴的步伐将更加铿将有力,现代农村的美丽家园也更加令人向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