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40年征途,40年幸福
2018-09-29 14:33:00  作者:  盛冬蕾

  弹指一挥间,江苏40年。40年改革开放带给江苏人民的获得感,是连年提高,自信满满的幸福指数。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回望这40年征程,江苏人正是以奋进的姿态,团结的精神,凝聚的智慧,勤劳的汗水,将总书记的叮嘱落地、开花。

  40年,江苏改革发展无愧于经济大省称号,稳居全国亚军。2017年,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是改革开放之初的341倍。江苏的13个地级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市行列。江苏致力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已经成为国际产业链竞争力最强的环节,智能车间总数居全国第一。绵延长江上短短的江苏段,货物运量超过长江全线的70% ,约占全国水上货运总量的15%。江苏经济不仅造福本地,更坚实支撑和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通过“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组团式”教育援疆、技术人才“银发援疆”,“镇村结对”小援疆等多种方式,为“塞外江南”新伊犁不断注入强有力的江苏力量。

  40年,江苏改革发展成效卓著的同时,也着眼大民生视野,把握百姓期盼,用行动托起全省“大民生”工程。江苏公路总里程达15.8万公里,路况水平全国领先;江苏高铁里程846公里,2018年又有一大批高铁项目陆续开工;从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到苏通大桥、润扬大桥、江阴大桥,以及正在建设的镇江五峰山公铁大桥,在江苏境内仅400多千米的长江上,飞架南北的桥已有13座;“新农村”多了,“棚户区”少了;就业、再就业、成功创业的多了,失业的少了;农村最美的建筑是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均衡,镇江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区;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更广,异地结算更便利;以社区为平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项目……从富民理念到富民行动,倘以1978年彼时百姓的生活作比,今天的江苏人家,无论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就业养老,获得感与幸福指数均可谓“爆棚”。

  40年,江苏改革发展带领全省人民奔富裕的同时,对环境美的追求也丝毫不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之路。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治污能力,强化环保科技,创新绿色经济,让山清水秀的美丽江苏成为每个江苏人的骄傲。2017年,全省PM2.5浓度为49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68%,13个设区市平均重污染天数降为3天。2018年,江苏人的微信朋友圈经常被风景照片刷屏,各个城市的蓝天、碧水、白云、绿树、朗月、夕照,情不自禁拍摄分享的背后,是江苏人满心的欢喜与充盈的自豪。

  40年,江苏改革发展过程中,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省,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城乡建设的“颜值”提高了,交通状况优化了,公共服务提质了,市场秩序改善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成为现实,“读经典书,做文明人”,“富而好礼,善行天下”便成为江苏人的道德共识和精神追求。通过一轮轮认真细致的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文明理念更深入到每个江苏人的血液,积淀成文明素养,外化为文明行为。目前,全省有17个城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处于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阵营。2017年,江苏首次发布,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88.23。

  “强富美高”,是40年的实践,是40年的成果,是总书记的期望,也是全省人民的祈愿。解放思想,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提振信心,步入改革开放的“深水区”。风物长宜放眼量,家乡山水寄期望。江苏给我这么多,我为江苏做更多!愿每个江苏人同心奋斗,共同迎接下一个40年的江苏巨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