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江”风一帆悬 “苏”行谱新篇
2018-09-28 18:28:00  作者:  尹贵龙

  道路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力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无论是在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运输服务质量、技术装备等方面,还是在发展理念转变、体制创新、市场化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江苏速度”和“江苏路径”。

  交通华章,重塑时空。说起江苏的路,印象最深的是沪宁高速(现已更名为沪蓉高速)江苏段。这条1992年6月开工1996年建成的高速公路,实现了江苏全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有效地改善了苏南和上海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把南京和上海两市之间的距离,从5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至2个半小时。从那时起至今的二十多年间,江苏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总里程已经突破4500余公里,居全国之首,“五纵九横五联”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实现了全省“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其中近一半为双向六车道。如今,在江苏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一幅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网已将城乡紧密勾连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江苏不仅高速公路路网密度高,国省干线、农村道路的建设质量也在全国靠前。目前,江苏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5.8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了154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互通、机场、铁路综合枢纽、沿海沿江港区均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3万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17.9%,居全国第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行政村通达等级公路目标,丹阳、海门、泰兴被表彰为第一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时下,一路畅行已成为不少外地来苏旅客的直观感受,“千里江苏一日还”更是江苏本地百姓的切身体会。

  盛世和韵,春风浩荡。改革开放40年来,一条条公路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出行“便利指数”,也让一条条“黄金通道”“富民之路”在江苏大地跃然而起。从零起步,由畅至美,联网畅通,气势恢宏……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有力促进了江苏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成为全省经济之脉、财富之流、民生之体。行进江苏,随处可遇高速公路。其高科技内涵和秀美外观,和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江苏大地和谐共生,为全省社会经济的繁荣进步,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让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的时代带来新的期待。时光流转,如今,人们对高速公路已没有了过去的那种期盼,因为“随处可见、抬脚便是”。未来,一幅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蓝图已经勾画完成: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普通公路。2020年到2035年,全省公路全面实现现代化,公路基础设施供给、公路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公路交通现代化,公路交通发展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领先的交通强国建设示范省,任重道远;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期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