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09-28 11:04:00  作者:  董亮

  矗立在泗洪县垫湖村路口的“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石碑,告诉人们,这里不同寻常。1978年,这里的农民分田到户,在全省率先揭开农村“大包干”的序幕,1981年3月4日,《人民日报》一篇《春到上塘》为题的报道,让垫湖村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响彻全国,往昔“黄粘土,水不淌,十家九户都缺粮;破草屋,漏风墙,扯把稻草就当床”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地深刻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改革开放40年来,世界为中国打开了一扇窗,中国人民以思想的破冰,引领行动的突围,用胆识和气魄,从乡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深圳特区到雄安新区,广袤的中华大地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走出了一段惊艳世界的光辉历程,在改革开放中大踏步赶上时代,标注了改革开放的时间坐标,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迈入了向强起来进发的新时代。

  走过昨天,以致敬的心态回首改革开放。回望,是为了更好地赶路。从那时起,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就已根植垫湖村农民的血脉中,激活了改革基因后,垫湖村发展翻天覆地,农民的生活日新月异。40年前的垫湖,户无一块砖、家家住草房。40年后,垫湖村1460户全部搬进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污水处理厂、超市、社区服务中心、小学、公园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40年来,垫湖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27元提升到2017年的15225元,提高了563倍。垫湖村的变化只是中国人民生活跃进新天地的一个缩影。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

  立足今天,以奋斗的状态投身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天,我们走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机遇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时间不等人,应当砥砺奋斗、投身改革,将个人“小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梦想”,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朝着改革方向,沿着正确的路径,走好我们这一代的奋斗路。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当下,我们要肩负起干事创业的使命,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和只争朝夕的“实干家”,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推动改革开放的航船抵达更广阔水域。以钉钉子精神,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坚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与信心,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迈向明天,以创新的姿态引领改革开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高擎创新的大旗,才能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桎梏,扫除一切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打破一切阻滞发展的信息技术壁垒,划好改革开放的延伸线,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要以改革的勇气激励创新,以开放的胸襟包容创新,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增强改革创新的原动力。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创新创造、实干担当的实践,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弹指一挥间,小村40年。伫立在垫湖村农民活动广场的春到上塘纪念馆,外观犹如一座乘风破浪的旗舰,凭借着改革的春风,诉说着“春天的故事”。也喻示着40年来,垫湖村一直勇立改革的潮头,迎风破浪,一往无前。也必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