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江苏要下好教育这个重要先手棋
2018-09-28 10:58:00  作者:  张卫斌

  原标题:改革开放再出发,江苏要下好教育这个重要先手棋

  改革开放四十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却是如此的波澜壮阔,可圈可点。

  江苏,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奋力前行,留下了一串串时代的年轮。

  1978年,南京大学教师胡福明在光明日报上发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响亮声音,由此引发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此后,苏南模式、春到上塘、堰桥经验、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江苏一次次创造奇迹,一次次输出“经验”,在全国引领风气之先。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今天,我们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深情回望过去的光辉岁月,每一个江苏人面前都有一道现实的考题:改革开放再出发,江苏拿什么走继续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答案是非常明确的。

  9月10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习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应当成为江苏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指针。

  人的素质决定着发展的质量。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毫无疑问,也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一直以来,特别是明清以来,江苏都是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得益于江苏人文荟萃,人才辈出。中国历史上有案可查的状元357人,江苏独占60席。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籍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达到450名,在全国省市自治区排名第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苏教育交出了一份骄人的答卷。教育界甚至流传“全国教育看江苏”。的确,江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完备的国民教育体系已经形成,教育普及率不断攀升,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高等教育规模和质量持续发展,教育大省名不虚传。

  正是因为江苏有着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和扎实基础,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今年教师节前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与全省优秀教师代座谈时指出,教育是国之重器、发展的根本,决定着江苏的今天,也决定着江苏的未来,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发展教育、培养人才。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抓住了江苏发展的关键和要害。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视教育、下好教育这个重要的先手棋,将教育大省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强省,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