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凝心聚力谱写江苏改革华章
2018-09-28 10:11:00  作者:  徐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经历40年的探索、40年的洗礼,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发展活力、城乡面貌、社会事业的发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更是江苏人民凝心聚力谱写的改革华章。

  江苏精神引领江苏改革开放飞升腾实。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必然有助推其前进的伟大精神。无论是当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时苏南农民的“四千四万”精神,还是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形成的争创一流的张家港精神、勇于争先的“昆山之路”精神和华西精神,再到二十一世纪的“三创三先”精神等等都是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敢于争先的江苏精神,它既是凝聚江苏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力量支点,又是提升江苏改革发展实力和竞争力的精神旗帜,是江苏发展的灵魂。江苏人民将江苏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改革实践中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和创造热情,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抢抓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领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动人传奇故事。

  江苏人才助推江苏改革开放日新月异。江苏人才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江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江苏高校数量、学生人数、研发机构、江苏籍院士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科教人才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聚才聚智,是江苏改革发展最突出的优势、最可依赖的支撑力量;苏宁集团掌门人张近东,新东方校长俞敏洪、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等“苏商”群体,在活跃江苏经济、聚焦富民、推动改革发展方面都充分发挥着积极性作用。江苏的各行各业人才辈出、群英荟萃,在教育、卫生、金融、科技等各个领域为江苏40年来的改革实践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但同时在这个人才是最大的发展变量的新时代,江苏的改革开放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上,面临爬山过坎、破茧成蝶的重大考验,在这个黄金期,谁坚持人才强省、科教兴省战略,谁尊才重智,打造具有创新人才的集聚高地,谁就能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先机,找到新时期下一轮改革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

  江苏实践谱写江苏改革开放锦绣篇章。 40 年来,江苏的改革实践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手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不断开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担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角色,改革实践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从单兵突进到统筹推进、从容易浅显到涉险攻难逐步向纵深推进。江苏扩大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简政放权落实“不见面审批”政策……江苏不断用自己务实创新的实践脚步,昂首阔步地迈上由大到强、由大到优的新台阶。同时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实践,用群众的获得感为丈量改革成效的依据,用有温度的改革实践托举更加美好的新江苏。

  回望来时路,改革再出发。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以江苏精神为炬,以改革实践为马,在革故鼎新的道路上策马奔腾,再创新的江苏辉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