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与长江一起,迈入新时代
2018-09-28 10:09:00  作者:  臧荣琪

  江苏,因长江而得名。世世代代的江苏人在江水的滋养哺育下繁衍生息。长江,赋予江苏很多。也许,当初只是取了“江宁府”和“苏州府”的首字连缀而成,并无特殊的深意,却在不经意间道出了江苏儿女最美好的祝愿。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万里长江犹如一条沉睡已久的东方巨龙,终于苏醒过来,地处长江巨龙入海口的江苏大地,注定要腾飞九霄。

  当雪山的融水带着浓浓的春意流过江苏之时,当改革的春风吹绿江南大地时,滚滚的春潮激荡着江苏儿女蓬勃的心跳。凭借着自己濒江的地域优势,江苏沿江各市率先发展港口经济。改革开放以来,一座座现代化的大港迅速崛起,从南通到南京,沿江两岸,港口就像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带动了临港产业群的发展。造船,冶炼,化工,仓储,中转,一座港口就是一个产业辐射源,再通过其他交通运输网络将沿江和腹地有机融合,以点带面,促进江苏经济的大发展。富有创新精神的苏南模式更是江苏对全国改革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巨大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以港兴城”成为地方发展的主旋律,苏锡常通宁镇扬泰各市区域经济全部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万里长江就这样以自己庞大的力量带动江苏经济持续走高。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江苏的港口群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浩瀚的长江繁荣了沿江两岸,却也阻隔了两岸的协同发展。一江之隔,理应同气连枝;两翼齐飞,才能均衡发展。然而,长久以来,江苏数百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之上,唯有与上世纪60年代末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唯一的南北通道,严重制约了江苏腹地的发展和南北的交流。改革就是顺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需要,短短的20年里,江阴大桥、南京长江二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一座座塔架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座座跨江大桥仿佛一道道彩虹横跨于长江之上。滔滔长江不再成为南北交流的阻隔,江苏经济从沿江线性发展向南北联动发展迈进,一座座跨江大桥就像一条条纽带,实现了苏南苏北人才、物资、信息等的无障碍联通。万里长江终于全面融入江苏,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腾飞之源。

  长江也有不堪重负的时候。不知从何时起,江水不再清澈,一股股暗流在肆意地破坏着长江的生态。发展不能牺牲环境,美丽长江不容玷污。新时期的江苏人,又打响了保卫长江的新战役。关停沿江污染企业,禁止直排污水,恢复沿江生态林,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了江苏儿女对母亲河的呵护。随着“美丽长江行”活动的推进,我们的母亲河已经开始逐步恢复曾经的丰姿。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还长江以一江碧水。

  数千年以来,万里长江一直默默地以她博大的胸怀滋养着沿江两岸的江苏人。改革开放40年,长江更以磅礴的力量推动着江苏经济的发展。以人民的名义起誓,我们将与长江一起昂首跨入新时代,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在那激动人心的光辉时刻,江苏大地回响的必将是一曲特别的《长江之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