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将江苏税收现代化改革进行到底
2018-09-21 21:07:00  作者:  罗东

  寄语洛城风日到,明年春色倍还人。——唐杜审言《春日京中有怀》

  春天总有故事发生……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轰然打开。

  2018年又是一个春天,全球的目光汇聚在南海之滨,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中国故事翻开了新的篇章。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国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习总书记说: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时间是奋进者的坐标系,数字记录奋进的轨迹。

  当40年时间的指针,指向这个收获的金秋九月,指向江苏这片生生不息的广袤土地,8000万江苏人民品味着砥砺奋进的丰收喜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16年达到7.6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和9.6%,全省农村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比数字更有分量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税收,就像那长江一样源远流长。这些沉甸甸的数据是随着整个国家经济脉搏一同跳动的和弦——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这改革开放的40年里,江苏税务部门也在不断进行着税收现代化改革。一个又一个的重要时刻,一张张缴税证明,一本本记账凭证,一页页具有时代背景的税收政策,它们向我们展示了时代的变迁发展在改革开放的这四十年里,我们税务人不断的为江苏经济的发展而助力的点点滴滴……

  1994年分税制改革。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丛甲戌1994年分税制建立到2018年戊戌年国地税再次合并,相似的故事惊人的发生在了同一地支年份。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是我国税收工作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建国以来财税管理体制的一个重大进步!

  2016年全面营改增,金税三期系统上线。营改增是我国税收制度的又一里程碑,金三上线则是见证了几十年来我国税收管理从粗放的手工征收到科技兴税的巨大变化。2万名江苏税务人,积极投身到税制改革的浪潮中,全力奋战在营改增改革的第一线!

  2018年国地税合并。时光的潮汐来了又去,从当年挨家挨户上门收税、打着算盘工作,到今天轻点鼠标,“线上”、“网上”办税;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全国示范,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首批试点;从“3550”简政为本“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服务“全程网上办”,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年轻一代税务人没有经历父辈们的分税制改革,但是我们见证了2018年税务机构改革,见证江苏税务系统2万名税务干部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我们仍感荣幸!

  改革开放40年江苏税务的进步,离不开我们一代又一代江苏税务人的不断努力,但是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产物,是党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导了中国各领域的改革实践。40年的历史证明,要促进我们江苏税务部门的现代化改革,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弹指瞬间、沧桑巨变,黄河继续孕育华夏民族,长江继续见证炎黄历史。今天,我们伟大的祖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各项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现在,我们每一个江苏人正以昂扬的斗志和辛勤的劳动,阔步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未来,我们每一个江苏税务人也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勇气和决心继续将税收现代化改革进行到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