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政法四十“心”气象
2018-09-21 21:05:00  作者:  寇艳霞

  春华秋实,不觉中,改革开放的脚步已迈进2018年。40年来,政法法治工作在保驾护航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以公平正义聚人心,以平安和谐安人心,以贴近服务暖人心,不断书写“心”篇章、展现“心”气象。

  公平正义聚人心。公平正义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衡量一个国家或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准。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法治”,并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聚集社会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令人振奋。全国各地正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江苏各级政法机关更是如此,以平安江苏、法治江苏、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切实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凝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人心力量。

  平安和谐安人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正如网友所言,“缺乏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平安在老百姓的眼里比什么都重要”。可见,深化平安建设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平安在哪里?平安就在老百姓的口碑里,在网友的评论中!据中国日报网今年6月25日电,外国网友byKaja日前在YouTube上发布的视频 “中国确实安全吗?”(Is China actually safe?)引发关注。网友们各抒己见,纷纷对中国的安全程度给予高度评价。网友4869 APTX等留言说:“中国确实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数据也对此进行了印证,据媒体报道,从2018年1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我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43.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7年的95.55%。江苏省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发源地,2003年便率先开展平安创建,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平安江苏”已经成为吸引投资的一张名片、江苏发展的重要品牌。

  贴近服务暖人心。改革开放40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制度在阳光下运行,提供贴近群众的服务,便能让群众在阳光中享受政法工作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江苏以“不见面审批”为引领推进“放管服”改革已形成品牌效应,政法公安机关也全面清理各类无谓证明,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创新服务举措,主动热情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特别是近年来,借助大数据、云平台等互联网先进技术,江苏政法机关推进网格化工程、各类政务云平台和新媒体微平台等建设,“微警务”微信公众号互动问答回复及时准确,“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满意率不断攀升。政法部门通过“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让网民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指尖服务”,温暖人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