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2018-09-19 17:26:00  作者:  李军

  “长鞭哎那个一甩哎,叭叭地响哎,赶起那个大车出了庄哎,要问大车哪里去吔,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哎——”七十年代,电影《青松岭》》插曲《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豪迈昂扬的旋律激发人们战天斗地的热情,跃马扬鞭,赶马车运送物资在大路上奔驰的场面,激励中国多少人对美好时代的向往!

  江苏乡村道路在织网。一九七八年,中国改革开放,江苏农村欣欣向荣,泥泞的乡村道路建设渐次进入一个新历史时期。网开始编织,加宽,加厚,加长。车来车往,手推车,平板车,手扶拖拉机到汽车,到私家小轿车。与城市道路网联通,砂石路替换为柏油路。再替换为高速路。

  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畅通。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正式通车,标志江苏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实现"零"突破。苏通大桥、宁杭二期建成通车,江苏首轮规划的"四纵四横四联"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全面建成。

  一桥飞架,贯通南北。水陆通衢,大运河蜿蜒,长江奔流。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桥梁史上的华章。长江二桥、三桥、四桥,江阴大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震撼出场,如彩虹,像彩带,惊艳世界。

  谁持彩练当空舞?宁合铁路是自合肥到南京的时速二百公里的客运专线,为国铁一级双线快速铁路。势如破竹,沪宁城际铁路闪亮登场,京沪高速铁路横贯江苏。

  “县县通”——全国高铁网最密集的长江三角地区,在新一轮国家铁路发展总规划中,江苏省列入国家计划的项目众多,建成后江苏省十三个省辖市将全部开通速度在二百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全省四十四个县将有二十六个通上高铁,部分市实现高铁“县县通”。

  自由飞翔!“乘飞机出行成为越来越多百姓的选择,江苏居民出镜需要旺盛增长,江苏航空跨步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江苏富民之路的外延一直在拓展。“村村通”——江苏率先推进国家提出的"村村通"计划。公路、电力、生活和饮用水、电话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覆盖江苏的每一个乡村,为江苏城乡居民打造网络家园。

  江苏强民之路的内涵一直在深化。江苏的经济发展之路,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实践之路。“耿车模式”是江苏省宿迁市耿车镇在中国不发达农业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的一种模式。"耿车模式"响彻大江南北,呼应"苏南模式",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样板。

  江苏是一个测试样本,江苏是一块试验田,江苏是中国经济的骨干支撑。“天下第一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先进企业"江阴华西村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共同发展,建成大华西,组成"有青山、有湖面、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乡村。

  江苏“强富美高”新路。江苏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小康。徐州贾汪区煤矿采矿沉陷区变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江苏的新注解。“富民不仅是指收入的提高和物质的富裕,还应包括要为老百姓提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等更广泛的内涵。”江苏昆山警方“正当防卫”的裁量,诠释新江苏经济发展大潮中法制建设之路。

  江苏教育改革之路在前进中曲折。九年义务教育率先实践,江苏十二年义务教育定将先成示范。教学模式创新,高考改革尝试,教育均衡发展,江苏高考作文考题《人与路》、《怀想天空》、《绿色生活》呼应江苏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江苏经济建设路与精神文明路双轨铺就。“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江苏张家港精神是江苏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从此,“全国文明城市”越来越多,文明之花在江苏大地盛开。

  江苏融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含蕴江苏。世界新格局,中国大发展背景下的江苏像一列高铁在疾速奔驰。

  一路探索一路歌,四十年实践之路不寻常,而今迈步再从头。

  江苏建设,中国道路!

  路,中国看江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