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砥砺奋进40年 我与改革共前行
—一位“80后”的成长日记
2018-09-19 17:21:00  作者:  程润秋

  “1979 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这首《春天的故事》,以熟悉的旋律,娓娓道来的歌词,将改革开放的大潮,唱遍中国各地,唱进千家万户。

  在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聪明、力量和探索,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中国奇迹、世界奇迹。

  身为“80后”的我,不同于这个国家的任何一代,因为我们特有的幸福感源于与改革开放的祖国共同成长。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发展的40年,在祖国日益强盛的自豪感中,我们“80后”,从一个年幼无知的孩子成长为朝气蓬勃的祖国新一代。

  一年又一年,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体会到的不是我父辈们的“艰难困苦”,而是祖国日益强大所带来的和平、幸福。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苏人,当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才真正体会到,改革开放给江苏、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刚记事的时候,我们一家都住在低矮的平房里面,一排排平房相连,密不透风,到了夏天,屋内就像蒸笼一样,而到了冬天,又冷的好像冰窟。而在现在,低头看着脚下铺着地暖的大理石地板,抬头看看中央空调的出风口,远望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高楼,4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居住条件的改善,提升了每个人的幸福感。

  小时候总是缠着爸爸妈妈带我出去旅游,那时候,出去旅游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有一次跟爸爸从老家盐城坐车去南京,早晨太阳刚升起就出发,到了傍晚才能到达,一路颠簸。而现在,高铁、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延伸,让出行变成享受,早晨在南京吃完鸭血粉丝,坐高铁中午就可以到达西安吃到肉夹馍。4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出行条件的改善,让家乡、他乡都不再遥不可及。

  回头看看以前的人们,思想真的非常保守,觉得下一趟馆子都是奢侈的事情,更别谈买车买房了。而现在,结婚进影楼、拍摄婚纱照已是常事,甚至动员父母也去“浓妆艳抹”潇洒一回;家里招待客人往往上饭点、住酒店,在家一个电话,热菜美食送上门;我自己也贷款买了车、买了房;家里更是添置了各种健身器材,花钱流汗买健康,生活方式、消费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40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思想观念的解放,让人们能够更好的享受生活。

  “滴水藏海、一叶知秋”,每个个体在时代汹涌的大潮前是渺小的,可是通过每个个体的成长历程,却也能窥见这个时代的变迁。改革开放的这40年,我有幸参与了30年,目睹并体验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凝视历史、期许未来,我期待再一个30年,再一个40年,那时候的生活又会是多么的让人意想不到呢?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将会与时代同成长、共奋进,用自己的奋斗去谱写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