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新江苏在改革开放中蓬勃迸发
2018-09-18 15:49:00  作者:  殷海婷

  40年前的12月份,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时代的潮流,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踏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序幕。江苏在这场改革开放的潮流中,紧紧抓住机遇,利用自身优势,创造和吸引更多的新资源,在改革中蓬勃发展,在开放中融合创新。

  江苏有着浓厚悠久的历史人文坏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盛富饶的自然资源。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江苏紧紧地跟着,时刻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江苏这块土地上上演着改革开放的奇迹,经济社会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40年来,苏南利用长三角优势,以集体经济和乡镇企业为核心,追求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引进先进化的人才,走先工业化再市场化的路线,依托城市,充分接收城市经济的辐射,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在全国促生了“苏南模式”,实现江苏从农业大省到工业大省地位的转变。

  1995年,外向型发展在中国卷起潮流,苏南借此机会,经济模式又一次发生了转变,外向型和内向型的经济同步运行;另外随着环保问题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苏南模式”的影响下,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了自然生态的发展,已经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新型的“苏南模式”应运而生。产业结构从以工业产业为主逐步转向以服务经济为主,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比例逐日上升,技术的变革弥补了能源的不足,创新的模式提高了生态坏境的效率。南京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等在改革开放中是江苏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和标杆区,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引领着江苏各地的经济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工业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苏中的城镇化发展越来越成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是苏中三市面临的发展机遇,加大对内发展、对外开放,加强建设自身的软环境,发挥沿江沿海的发展优势,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人民的生活持续改善、改革开放有序的进行。

  目前江苏省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苏北,苏北地区的自然资源远远优越苏南地区,但是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苏南,这是因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科技人才和科技产业,苏北地区自身的吸力能力不足,在科技人才和科技产业的比例上远远低于苏南地区。自改革开放后,苏北的发展步伐比较缓慢,随着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免疫力的过程中,省着力实施了“五方挂钩”、“四项转移”、“六项关键工程”、“一市一策”和南北共建园区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苏北社会经济发展跨上了新的台阶。近年来,高铁的建设正在全面覆盖苏北地区,将来交通短板的补齐,苏北地区的整体发展一定会进入迅速崛起的周期。

  新时代开启新的序幕,赋予新的使命,在新的征程上,积极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改革开放这条道路,不仅是中国前进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江苏前进发展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之花,在江苏的这块土地上蓬勃盛开着,实现了经济体制的改革,打开了新江苏发展的新局面,朝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前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