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新时代改革相伴 新江苏美梦成真
2018-09-18 15:45:00  作者:  吴秋怡

  改革开放自1978年以来已经40年。40年来风云变幻、焕然一新,我们见证了一个个奇迹在中华大地上的孕育出现。作为一名95后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虽只有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后20多年,但回首过往,改革开放的印记伴随一生,深刻地印刻在我生命里程中。

  在我小时候骑自行车还很常见,母亲每天骑车送我去幼儿园,那时候空闲时间也没什么游乐活动,通常是在屋檐下看蚂蚁,在田间捉蚂蚱,在小水塘里钓龙虾。

  上小学时,我们的县城大力投入城市建设。老旧的街道拓宽重建,摩登的高楼拔地而起,我的上学地点也在这期间进行了三次迁移,最后搬入了新建的教学楼。看到亮堂的教室,崭新的课桌,绿草茵茵的操场,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我们在计算机教室学习键盘打字,在电子琴教室学习弹奏乐曲,在体育课学习各种各样的运动,学习生活顿时丰富多彩了许多。县城建设的新公园设置了一些小型游乐设施,双休日在公园划船、坐小飞车和旋转木马,给我的童年增添了许多欢乐。小学的最后一年,我们家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买汽车,为的是方便接送我上中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的生活向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一路迈进。

  进入初高中后,学习的目标自然是考上大学。此时考大学已经不像我们父辈那样困难,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大多数学生都能接受高等教育,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去到想去的地方。当年一本《哈佛女孩刘亦婷》的书打开了世界的大门,让我认识到教育更高的境界,去往国外深造也不是不可能的。江苏省在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在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费、减免学杂费,从此开学报名时只需缴纳少数的课本费用,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让祖国的下一代能够更好地学习成长。高考也向着公平公正改革进化,让广大学生能够凭借自己的真实实力考上大学,实现梦想。在高考这场公平的竞争中我也去到了理想的学校学习,并在之后去往更远的地方交流学习,拓宽了我的眼界和人生的宽度。

  改革开放40年后,我已经步入工作,足迹遍及国内外。我的家乡建成了高架并即将迎来第一座高铁站,交通更加便捷和通畅。家家户户都有汽车,去到国外旅游学习已经不再稀奇。现如今我们过着以前从未想象过的美好生活,而且我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改革开放实现了每一个人的梦想,也是每个人奋斗的成果。未来,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为了自己,为了国家,而砥砺前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