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古曲新韵奏出四十年改革开放“新乐章”
2018-09-12 18:26:00  作者:  吴建国

  有个老物件——自行车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最好的见证者,它的兴与衰,最能体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在40年“改革印记”老物件征集活动现场。我骑来的一辆老旧自行车引起来了大家的遐想和共鸣。

  40年回眸伫望,竟有无限的感动让我们难以释怀,在共同的记忆中,那些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老物件,如:粮票、缝纫机、健美裤、大哥大……这些那个年代最时髦的东西牵动着人们的心灵,人们在记忆的相册中,在生产生活的遗迹中找寻着这些老物件的靓影,于是,在农家乐,精明的商人把过去农家用的灶台、大铁锅,搬到了厨房,成了招揽食客最好的招牌;在景点,过去的木制小推车,石磨,磨盘,变成了观赏品,吸引着游人的眼球。

  斑驳锈迹的煤油灯、浑圆的青石磨,铮亮的算盘,大哥大、BB机、农家用的锄头、扁担、木叉……每一件老物件上,都雕刻着时代的印记,历经几十年风雨,带着浓浓的时代气息,见证着国家这些年的快速发展。逝去的老物件,变成了一页页历史,永远定格在那个年代,复活的老物件,勾起人们一段美好的回忆。重生的老物件,见证着历史发展的进程。而有些存在着几十年的老物件却成了引领新时尚的极品,无论日月更替、它都在那里。它总是以自己的视角,让我们回顾过去,放眼未来。

  自行车就是老物件里的宠儿,同时期和他一样风光的老物件大哥大、BB机都进入了历史的博物馆。唯有自行车,几十年一路走来,见证着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新时期仍引领着绿色出行健身强体的新时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繁华都市,抑或穷乡僻壤,人人以拥有一辆自行车为荣。当年,排名前三的是上海产的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天津产的飞鸽,名气不亚于现在的奔驰、宝马小汽车,排名靠后的还有无锡产的长征和青岛产的“大金鹿”。

  改革开放以前,物质极度贫乏,自行车广受追捧,与手表、缝纫机、黑白电视机一同成为当时年轻人的必备嫁妆,排在结婚四大件“三转一响”的首位。不像现在,凭人民币就可以随时购买金项链、金手镯等结婚用品,那个年代,购买自行车要凭票供应,没有一定的人际关系,有钱也很难买到,可见,家里拥有一辆自行车,不仅说明你家里的富裕程度,还能彰显你的家庭在社会上的地位。

  79年,我高中毕业,正赶上改革开放,那时候经济并不发达,人们的生活逐渐富裕,但交通条件还没有完全改观,交通工具少,路况差,面对日益多起来的商机,自行车又成了人们致富的交通工具,很多人用自行车驮着家乡产的花生米,芝麻等农产品到一二百里的集市上去贩卖,或驮着肥皂,袜子等日用品走村串户挣钱。

  我看到一些朋友做生意挣了钱,在家种地的我,也想做点小生意,但苦于没有资本和门路,于是,父亲就给我买的一辆“大金鹿”自行车,我和媳妇,就依靠那辆大金鹿自行车来往于乡村和县城,批发一些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到村里来卖,生意红红火火,到后来,攒下了些积蓄开了店。我家才逐渐走上了富裕路。

  时代更迭,进入新时代,自行车作为结婚贵重物品和致富交通工具,已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如今,自行车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健身房,人们踏着音乐的节拍练起动感单车;在城市,一排排共享的单车成为美丽的风景;每逢假日,一群群骑友团穿梭在城市、乡村,既有“我运动我健康”“我骑行我快乐”的主题贯穿其中,又有“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倡导……自行车成了环保健康的运动符号。

  如今,那辆记载着我家40多年发展变化的自行车还放在我家车库的角落里,天气好的时候我就推出来擦试一番,闲暇的时候,就骑着到处走走,老掉牙的款式,别样的羊角把,引来路人围观,更引起稍有年纪的人的一番感叹。

  谈起自行车,人们有说不完的话题,有悲、有喜、有欢乐、有感叹,自行车依旧注定会成为我们几代人抹不去的记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