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赓续改革伟力 再创江苏荣光
2018-09-12 08:52:00  作者:  成巍

  40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莫过于一滴水,却融尽了改革开放的潮起潮落、风云激荡,造就了如今的休明盛世。姑苏城外的钟声回荡着千百年文人的千古绝唱,秦淮河的流水环绕着古风古香的小镇园林。40年前的今天,《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犹如一声“春雷”惊醒江南子弟,改革的春风由此吹遍江苏大地。改革开放40年,江苏人民敢想敢干、敢破敢立,取得了“以占全国1%的土地和6%的人口创造了10%的国内生产总值”的辉煌成就。人不能永远躺在曾经的功劳簿上,必须蹄疾步稳地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真正开辟出一条新时代的“康庄大道”。对于江苏而言,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就是要赓续奋斗、闯关夺隘,将改革进行到底。

  回眸过去,坚定信心。在40年的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江苏是先行者、领跑者,江苏为全国的改革开放,贡献了江苏智慧、江苏力量和江苏胆识,敢闯、敢想、敢干、敢拼的江苏精神,闪烁在了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上。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在饱受争议中顽强成长,创造出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辉煌;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华西村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打造出从名不经传到年销售收入500亿的“天下第一村”的金字招牌;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对外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建设、老城区保护方兴未艾,推动江苏经济驱向国际化;到如今,“不见面审批”取代着人工窗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出几大的创新创业热情,崇文重教孕育出的“江南才子”推动着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温和而努力的江苏人民“以不张扬的方式作出不平凡的成就”,使江苏成为中国经济高地、文化高原。回顾过去的40年,江苏更应该有信心、有决心、有勇气、有底气在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揆诸当下,攻坚克难。成绩属于过去,放眼未来发展 ,江苏必须在全国、全世界的维度下,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审视自身的发展水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对表对标,找准差距,直面问题,正视困难,保持头脑清醒。对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江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苏南苏中苏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创新度不够活跃、高校院所成果转化不力、有竞争力的大企业不多……这些都是问题。要从具体问题入手、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紧紧围绕其靶向施策,让改革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努力,往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的方向奋斗。真正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的含金量、普惠性充分展现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收获感。

  展望未来,乘势而上。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习总书记首次考察选择江苏,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江苏再启新征程、再展新作为、再谱新辉煌的殷殷期许。殷殷期许,是重托,是责任,是信任。把这份期许扛在肩上,每一名江苏人都应当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书写属于新江苏的新奇迹。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都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胆子大一些,步子实一些,只要找到问题、认识差距,不断解放思想,推动实践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