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新江苏新起点砥砺前行
2018-09-11 16:37:00  作者:  陈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说到,“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江苏人民率先顺应改革开放形势,创新推出了“苏南模式”、“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发展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镇经济的领航者和示范者。40年改革之路转眼已过,接下来的40年新的江苏如何发展这个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

  建设新江苏,需要注重质量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任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江苏需要着力于发展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型领域,推动江苏成为高质量发展中的排头兵。

  建设新江苏,需要注重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资源环境。2015年3月24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中央文件,成为指导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在过去的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为了生存、为了经济的发展,牺牲了部分环境资源。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江苏gdp为44863.52亿元,同比增长7%,位列全国经济排名第二,且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江苏绝不能再走老路子,以环境资源换取经济发展。只有通过把江苏的真青山真绿水保护起来,谋划好全局,江苏才能走的更好更远。

  建设新江苏,需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俗话说事在人为,人才是改革的推动者,人才是事物的执行者,如果没有合适的人才,一切的改革、制度都将寸步难行。江苏既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是一个人才涌现的地方,但如何使用好这些人才能呢?只用完善好教育体制,制定好用人、选人体制,才能鼓励有为青年投入到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为江苏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建设新江苏,需要注重进一步解放思想。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调研时多次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思想指导着行为,只有思想解放了,视野拓宽了,思维深化了,才能看清发展中的问题的问题,才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在未来,江苏的改革建设道路仍然崎岖坎坷,但只要我们能够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相信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创造另一片崭新的天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