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改革打开新局面 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8-09-11 16:35:00  作者:  章志辉

  同一张蓝图,四十载奋斗。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始终紧随战略导向、紧扣发展主题、紧贴人民群众,将改革进行到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江苏大地正经历着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的跨越式发展。

  真抓实干,经济强起来。从“农转工”到“内转外”,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江苏省40周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精彩缩影,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壮丽诗篇。从80年代的苏南模式到90年代的张家港精神,全省各地抓住改革机遇,加大开放力度,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先行军”。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率先在国内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相继出台“创新40条”等文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如今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级台阶,位居全国第二,人均GDP突破10万元,位列全国各省区的首位。

  精准发力,百姓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革完善利民惠民富民政策。面对稍纵即逝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更需要做排头兵和领航员,下得了决心,啃得了骨头,闯得了难关,过得了隘口。营改增降低税负,放管服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革聚焦的始终都是老百姓所关注的。抓住项目投资核心引擎,发送自主创业政策红包,聚焦富民增福祉,高点谋划求突破,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补齐短板,生态环境美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省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三项重点任务之一,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指示是战斗的号角。循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背负总书记的嘱托,江苏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短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两山理念,一手抓源头治理,一手抓问题整治,开展环保攻坚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生态治理,注重生态保护,健全生态体系,产生生态效益。做优长板,补齐短板。40年的改革实践,江淮平原旧貌换新颜,碧水蓝天美丽新江苏。

  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回首往昔,40年的成就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依旧响亮;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强美富高新江苏建设仍在路上。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江苏省将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逢山开路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决心,打开改革开放新局面,建设强美富高新江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