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新江苏 新画卷
2018-09-11 15:53:00  作者:  潘昱

  1978年的中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如果说1949年中国的变化是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那么1978年的变化则是中华民族走向富裕道路的开始。这一年,有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因中国的变化而改变;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前进的每一个脚步都将引起全世界目光的关注……

  江苏,简称“苏”,是中国省级行政区,省会南京,以“江宁府”与“苏州府”之首字得名。地处长江经济带,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中心、长江下游,东濒黄海,东南与浙江和上海毗邻,西接安徽,北接山东,地跨长江、淮河,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

  江苏南北差异明显,风情与韵味各异。江南以苏州为代表,是吴文化圈,吴侬软语、苏州评弹、还有昆曲是最典型文化表现形式;江北以徐州为代表,语言和人文环境又完全不同,京剧《霸王别姬》、琵琶曲《十面埋伏》,还有话剧《大风歌》─最能代表它的风格。而南北交界的省会南京,又有着独特的气质。因枕长江之险以及“虎踞龙蟠”之地势,这里成了十代王朝争夺的对象,屡次惨遭毁灭性打击。

  令人奇怪的是,她总是能从废墟上重新站起来,开始新的生活,焕发出蓬勃生机。站在世界上中世纪最大的明南京古城墙上,看历史风起云涌,壮怀激烈,仿佛依然闻得到硝烟气味。不信您到大商场内转一圈,立刻就会看到南北各路商家在这里激战的场面,那一份惊心动魄,决不亚于当年……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1979年7月15日,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

  这40年,是敢闯“禁区”不断突破的40年。

  1979年,一声春雷,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1981年,包产到户,泗洪县垫湖村成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1987年,江苏企业第一次到海外办厂;1989年,江苏首开大学生“供需见面会”,毕业生分配从计划走向市场;1995年,“团结拼搏、负重前行、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传遍神州……

  这40年,也是奋力创造美好生活的40年。

  1982年,南京第一个居民小区锁金村开工建设,颠覆人们对居住的理解;1983年,南京最高楼金陵饭店落成开业,一堆人仰头望高楼,帽子掉了一地;1997年,湖南路上榜全国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示范点,“不满意就退货”的承诺震动全城;2012年,江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2017年,江苏明确高质量发展六大任务……

  过去40年,中国发展迅速,前领导人邓小平为中国崛起打下了牢固的基石。中国的领导人们弹尽竭虑、治国有方,再辅以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使得中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设公路、高速公路、港口、能源等项目,让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也让世界的存在更有意义。

  40年来,改革开放赢得了人民富足、国家强盛,更为中国号巨轮在复兴的航程上树立了决心和信心,为人类进步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和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新江苏有了新方位新坐标。用系统化思维客观回顾过去,冷静分析形势,科学谋划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江苏一定会在新时代新江苏的伟大实践中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