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变革的时代,牵引着个体变迁
2018-09-11 15:45:00  作者:  李瑞强

  这是最美好的时代,这是最激情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头,这是奋斗的年头;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变革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收获的季节。

  40年前,《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犹如一声“春雷”惊醒无数颗激情澎湃的心,改革的春风由此吹遍中华大地,推开了一扇改革开放的大门,悄然改变着一个古老大国运行的轨迹。伴随着的,是无数人命运的变迁,和豁然洞开的种种人生可能。

  70后的姐姐,有着中国女性特有的勤劳、坚韧、勇敢、执着。80年代末,姐姐喜滋滋地到城市的供销社里当售货员,每天的顾客扳着手指头就能数过来,与其他售货员把唠嗑当做工作不同,姐姐天生就闲不住,她在大家的惊讶眼神中,脱下了那身精致的蓝色制服。那时的一份工作,对于农村人来说,是一种“身份”、“权利”甚至“荣誉”的象征。而后却回到了人人瞧不上的乡镇小企业上班,与曾经清闲的聊天不同,这里流汗出力是标配。车间里可不讲怜香惜玉,姐姐在盛夏还需要裹着厚棉衣,只为提防高温的铁水溅落到身上,但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更可观收入。

  80后的我,比起姐姐的辛苦,我是幸运的,遇上了高考扩招,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我,却也有机会走进高等学府的大门。作为全村第一个“鲤鱼跃龙门”的大学生,我确实体验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此时大学正在全面铺开收费制,毕业不再包分配,虽听学长们议论纷纷,心中却无丝毫彷徨。毕业后,幸运到一家国企上班,然而,这个“铁饭碗”让我陷入枯燥的迷茫。与姐姐到企业打工不同,我选择了创业,开了一家建材商店,过着串街走巷寻找客户,栉风沐雨拉货送货的生活,创业时的充实感和获得感,使自己早已忘却离职时的痛苦。

  00后的外甥女,刚刚考上了大学,有着姐姐一样倔强、独立和自主,40多岁的姐姐虽然已经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企业,然而却更期望女儿能报考一个稳当的职业。然而,外甥女却毅然选择了一个人人反对的专业——计算机,并且还以较好的高考成绩,选择了一家民办高校,姐姐大发雷霆也无济于事,丝毫没有撼动她那颗追求自主奋斗的心。我似乎又看到了奋斗基因传承的影子,迎着困难也傲然追求。

  假如真的有平行世界的话,没有改革开放,姐姐可能只是一名风刮不着、雨淋不到的供销社售货员,我呢,只会躲在国企的庇护下重复着机械的工作,外甥女也并不可能拥有选择未来道路 的权利。然而现实中,70后的姐姐,80后的我,00后的外甥女,虽所处的时代不同、环境不同,但都被改革拓宽了人生道路,我们也都选择离开拥挤颠簸且缓慢沉闷的“绿皮火车”,跳进一条奔腾不息也暗流涌动的市场经济河流。我们都面对着质疑、鄙夷和困惑,表面上看,我们似乎失去了很多,也没有一个人是轻轻松松,可实质去看,我们的命运却因为改革而变得选择更多、更丰富、更精彩。

  改革的历程灿若星河,每个人则是星河里航行的一叶扁舟,撑蒿远行,不知不觉中已驶出这么远的路程。经历过狂风暴雨,也歆享过晴空彩虹,但好在,殊途同归:不论选择乘时代之风踏 浪前行,抑或是安于内心随波逐流,“春天的故事”都会陪伴着你,漂向美好生活的彼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