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平凡人演绎不平凡的故事
2018-09-11 13:43:00  作者:  胡波

  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连云港市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的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二人,自1986年起,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个年头,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讲述了一个普普通通江苏人的故事。而在江苏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像王继才一样,有许许多多的平凡人演绎了不平凡故事。

  杜芸芸,苏州丽华丝绸印染厂的一名普通女工。1980年她成为一笔10万元巨额遗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而每个月只有20多块钱工资的杜芸芸却说:“我要把这笔钱献给国家。因为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吴仁宝,中国农村干部杰出代表、原华西村党委书记。数十年来他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

  一支几乎都由女性组成的班组——徐州下水道四班。她们四十余年如一日地承担着徐州西部城区的下水道疏浚和养护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数十项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无数的荣誉面前,这些“地平线下的工作者”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2015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一年的工作时说:“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而江苏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正是因为“蛮拼的”各级干部和值得“点赞”的人民群众。正是因为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才有了江苏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砥砺前行,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江苏大地上涌现出了众多的劳动模范、道德标兵,一个典型就是一根标杆,一个楷模就是一种导向。四十年的岁月更替,模范的内涵丰富了,但模范精神的本质并没有变化。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时代精神永恒的内涵。

  四十年前,江苏的青年教师胡福明作为主要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全民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在全国展开,以华西村为代表的中国区域经济从此解脱羁绊,走上了快车道。新时代,新江苏,今天的江苏已经是中国最发达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提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期望,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即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江苏答卷,要完成这个答卷,需要全省各行各业的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一场跨越时空四十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又在江苏大地掀起,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整理行装再出发,就是要走出江苏思路,积累江苏经验,讲好江苏故事,奉献智慧和汗水,交出一份完美的江苏答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