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在深化改革中凝聚基层公务员解放思想的力量
2018-08-23 14:46:00  作者:  刘凯文

  40年前,《光明日报》刊登时任南京大学政治系教师胡福明撰写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全中国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社会转变的整个进程,轰轰烈烈,言犹在耳。

  40年后,吹响思想解放先锋号的江苏大地上,再次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动员全省上下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

  40年里,江苏的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苏南模式”、“开发区经济”、“两个率先”、“两聚一高”等关键词共同绘制了江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美丽图景和壮阔画卷。在这其中,全省的基层公务员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苏南的乡镇企业里、在苏北农村的田间地头上、在全省大大小小的开发园区中……我们都能看到江苏基层公务员勤勤恳恳的身影。40年风雨辉煌,离不开这些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人民公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打下的坚实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了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崛起的速度。作为新时代下的江苏基层公务员,面对比过去更为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依旧要同40年前一样,需要彻底的思想大解放,以解放思想去解决实际中遇到的的问题,用解放思想来推动基层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解放“高高在上”的思想,主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基层公务员更多的时候要与群众打交道,要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而不是将大话空话挂在嘴边。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逆,社交网络更是蓬勃发展,人民群发声的渠道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并维护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基层公务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经常性地换位思考,倾听群众呼声,绝不能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为实现和谐的基层党群、干群关系不懈努力。

  其次要解放“意得志满”的思想,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工作。人在基层,很容易产生意得志满的情绪,从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殊不知自己的工作与人民群众期待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还有距离。戒骄戒躁不是一句口号,要时刻保持求知若渴的状态,习惯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工作,善于对工作、生活进行思考,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从书本和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本领。同时要突破习惯思维和经验主义的束缚,面对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应当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做好基层工作。

  最后要解放“固步自封”的思想,善于学习先进、对标找差。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与先进地方相比还有哪些差距,可以从哪些地方入手迎头赶上。弄清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弄清楚攻坚突破的思路和举措。尤其是注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要坚持把自身工作情况与群众的期望进行比较,用更高的要求进行自我激励。坚持主动学与积极干相结合,虚心学习、干在实处,以对标找差的实际成效,推动江苏各地基层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深化改革的步伐没有尽头,江苏大地奔腾澎湃的改革实践还要继续。基层公务员担负着建设一线的重任,时代呼唤一支思想大解放的基层公务员队伍,只有在不断的思想解放中中,基层公务员才能进一步练就为人民服务的高强本领。在深化改革中凝聚基层公务员解放思想的力量,在持续奋进中汇集基层公务员解放思想的动能,强富美高新江苏正在路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