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站台撑伞”是堂公共安全课
2021-07-20 17: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全国多地迎来强降雨,微博话题#高铁站台不能撑伞#迅速登上热搜榜单,广大网友为此展开激烈讨论。那么,下雨天在高铁站台上撑伞真的会有触电危险吗?为此,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出《雨天在高铁站台能不能撑伞?》,及时回应网友关切,为高铁出行带来了安全一课。

其实,高铁站台上撑伞,完全不必杞人忧天。据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张瑞怡表示,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因为,“高压线下触电”须有许多先决条件,比如要离电网足够近。那么,这个“足够近”是多少距离呢?《电气化铁路有关人员电气安全规则》中规定,为保证人身安全,除牵引供电专业人员按规定作业外,任何人员及所携带的物件、作业工器具等须与牵引供电设备高压带电部分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也就是说,只要伞面与牵引供电设备高压带电部分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高铁站台打伞就没有触电的危险。

虽如此,高铁站台打伞却并不值得提倡。高铁站台上,列车快速驶进站台时,会带动人和车之间的空气流动速度加快,产生向内侧的负压。而且,列车经过站台时带动气流,风力较大,也可能导致雨伞脱手掉落在线路上。虽然高铁站台上打伞,没有网友所担心的触电问题,但是雨伞一旦不小心掉在线路上、股道间,却极可能影响列车运行,为铁路安全和旅客出行造成不可限量的损失。

非但如此,“高铁站台打伞”也折射出一道关乎公共安全的考题。站台上,铁路工作人员常常会手持扩音器反复提示:“请大家往白线里面站!”白线里面才是安全线,超出白线很容易引起意外。只要我们不越过白线,即便在高铁站台上撑伞,“遭电”的安全隐患就无非一道伪命题。候车时不越过白线应是我们在公共场合遵守的出行规则,也是旅客确保自身安全的起码约束可见,“高铁站台打伞”危险与否,关键在于守不守规则。

不遵守候车规定,处处都是“雷池”。对“高铁站台能不能撑伞”,我们无须过度解读,但安全警钟却得一敲再敲。近年来,随着高铁建设不断完善,新建高铁站台有全封闭或者半封闭式顶棚,可以为旅客遮风挡雨。新时代的发展变迁,让“不需要在高铁站台上撑伞”成为了人们幸福生活的标配,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在站台撑伞”亦是一道文明的风景,让高铁出行更多美好与从容。

安全大于天,防患于未然。透过“高铁站台能不能撑伞”这一科普,我们更应该看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只有人人文明出行、有序出行,才能一路安好、一路晴天。(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