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跟我上”是党员干部永恒的主题
2020-05-03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竹梅  
1
听新闻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大家前头。”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雷神山火神山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说。武汉战疫期间,刘铖逆行而上,冲锋在火神山、雷神山等4个防疫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党员同志跟我上”成他抗疫期间说过最多的话。

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火神山、雷神山防疫医院,几乎成了“生命”、“希望”的代名词,在整个防疫工作中起着十分巨大的作用。疫情当前,两所医院的建设见证了堪称奇迹的“中国速度”。从建设到投入运用,再到现在的“光荣退役”,凝聚着磅礴的“中国力量”。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所扛起的,是那样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名党员、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只叫别人“给我上”,而是冲锋在前,唱响“党员同志跟我上”,发挥着巨大的凝聚和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总书记的教导透彻而深刻。在自然界中,别说是人,就连羊、雁、蜂,乃至于蚂蚁这样貌似“卑微”的动物,都要靠“领队”,才能形成有力量的团队,才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在困难面前,领导干部必须践行“跟我上”,才能凝聚士气,鼓舞人心。

当年在修筑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时,詹天佑作为总工程师,就像雷神山火神山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那样,顶着国内外巨大的压力毅然接受了任务。在勘测线路时,他不仅要求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更是“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在他的带领下,工人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让京张铁路提早两年竣工。

不管是詹天佑还是刘铖,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这种难得的“跟我上”的情怀和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永恒的政治主题和人生主题,唯其如此,才会有“跟我上”的动力,才会凝聚起团队的力量,在工作中无坚不摧,破浪前行。当时,雷神山工程的庞杂和紧迫已经让刘铖团队绷到了极限,是对大家体力和毅力的严峻考验。但刘铖在动员会上只说了一句:“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兵分两路,这是政治任务,共产党员跟我上!”不到两天时间,团队就完成了装饰收尾,确保按时交付。这就是“跟我上”的无穷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因为这两句口号代表着不同的站位。唯有“以身作则”、“躬亲垂范”,把自己置身于最前沿,才具有“跟我上”的豪迈,其凝聚力可谓无穷。而“给我上”,几乎把自己置身事外,成为了只针对别人的要求,战场上,面对敌人的炮火,身处一线的领导干部不往前冲,只站在旁边,甚至一边后退一边对战士们大吼“给我上”。这是一种典型的官僚主义行为,即使战士们还是会奋勇冲杀,但是心中的激情是无法激发的。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大家前头。”刘铖的话虽质朴,但情怀高远。“将军奋勇,三军用命”,“强将手下无弱兵”等俗语、古训,都道出了领导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在推动工作、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以及以广西黄文秀、四川余芬这样的基层干部,都是率先垂范、见困难就上的楷模。党员干部们,唯有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在工作中时刻践行“跟我上”这一永恒的时代主题,才能打造出优秀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而前行。(何竹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