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人要成为“乡村振兴”新典范
2019-04-12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耕时节,在河南省新蔡县一片1300亩的麦地里,“90后”刘亚飞一会儿指挥机械、一会儿调动植保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就是这片麦地的主人,是新蔡县年轻的种粮大户,是别样的“种地”青年,这个青年人种地也能种出“新名堂”。

  从种地靠天收到种地讲科学,这个年轻人用科技说话,带领全村人民鼓起了“钱袋子”,帮国家护好了“粮袋子”。年轻人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典范。如何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唤”回来,“留”下来,“用”起来,是“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

  把年轻人唤回来,关键靠宣传。让年轻人回归家乡,政府部门要“筑巢引凤”,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平台,要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回流机制,提供一系列的条件帮助年轻人创业就业,让年轻人真正将所学所想用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的主战场上发光发热。

  把年轻人留下来,关键靠培育。让年轻人安心工作,要尽可能提供各种优惠措施,帮助年轻人成家立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鼓励年轻人多下基层、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让“田间土炕”成为年轻人的新课堂,培育出懂科学、有担当、能创新的新型“年轻农民”。

  把年轻人用起来,关键靠担当。科学地使用年轻人,要放手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让年轻人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成为各类生产经营的带头人,用规模化生产、科技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新路子带领家乡人民一同致富、共同振兴,促进本地的全面发展。

  新型农民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让年轻人成为新型农民,带领新型农民,培育新型农民,不断创新农业发展路径,做好农村用水、用地、教育等各项保障,以区域农产品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带领群众致富、建设家乡,实现乡村振兴。(侯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