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答好春节农村防疫这道考题
2023-01-20 10:31: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近期派出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推进压实“五级书记”责任,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1月18日新华社)

农村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一方面,农村地域辽阔、居住分散、公共服务相对薄弱、医疗资源不足。另一方面,兔年春节日益临近,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今年农村将迎来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大潮。在阖家团聚之际,如何保障农村留守人员尤其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低龄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农村居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对各农村地区来说是极大考验。

答好农村防疫考题,保障为基。农村是防疫的薄弱环节,相对于城市而言,在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上都存在不足。要推动医疗物资、应急设备和医务人员下沉,尤其是向薄弱乡镇和社区倾斜,保证乡镇有药可用,有设备能用、病了能治。近期,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为全国每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2个指氧仪,为全国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台制氧机。有的地方为村民送上有消毒液、防疫药品等在内的“防疫包”。这些基本医疗物资应尽快到位,配备齐全,增强应对疫情的保障能力和救治能力。

答好农村防疫考题,服务为要。农村居住分散,更要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度。各地要主动入户摸查,对返乡人员和重点人员情况心中有数;针对有基础病的老人、孕妇、儿童尤其是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的包保联系,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治疗;要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做好送医送药、防护指导、科普宣传等工作。服务到位,不留死角,才能确保防控不缺位、暖人心。

答好农村防疫考题,责任为本。除了各级乡镇要将压实防疫责任,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无论是否“阳康”“阳过”,都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万一出现症状,应居家治疗,不外出探访亲友。老人、孕妇、儿童等重点人群要减少聚集活动,勤洗手、戴口罩,做好日常防护。老人要主动接种疫苗,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增强自身免疫力。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才能筑牢防疫屏障,确保安全无虞。

疫情仍未结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答好春节农村疫情防控这道考题,我们才能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团圆年。

(谭敏)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