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外网评:设立北交所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又一力作
2021-09-04 17:46: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布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一举措是中国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中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第一,资本市场覆盖面更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功能更强。自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立足于主板,重点服务各行业、各地区的龙头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2019年科创板正式开板,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深圳证券交易所立足于中小板,后开启创业板,服务中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然而,无论上交所还是深交所,上市门槛较高,30年来能够从资本市场得到资金支持的企业不足全国企业的1%,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不够强。当前,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需要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培育壮大创新发展新动力。设立北交所将推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的新三板交易平台上升为规范、标准化的证券交易所,无疑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结构的一次重大调整,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高度契合,将大幅增加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扩大资本市场的融资范围,成为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加速器”。

第二,资本市场布局更合理,引入竞争提高证券交易所的效率。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区域金融发展不平衡、金融支持力度存在差异。比如,长三角、珠三角拥有上交所和深交所,金融资源聚集能力较强,大量本地企业上市融资,收获了显著的金融加速器、放大器效应。设立北交所有利于扭转区域金融发展不平衡局面,让中国资本市场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与此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原有上市资源的垄断格局,促进交易所间的竞争。创新型中小企业可以在多个交易所之间进行选择,从而推动各交易所广泛运用金融科技、进行制度创新、提高服务水平,提高企业融资效率。

第三,强化制度创新,打造金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当前,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均突破20万家。如何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促进这些企业健康发展,是中国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根据国际经验,创新的源泉在于研发,而研发投入需要大规模、长期资金投入,还有研发失败、技术不确定性风险。风险投资、资本市场是支持创新的最佳融资渠道,资金规模小、期限短、风险承受能力弱的商业银行绝不是主要的资金供应者。设立北交所,抓住了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难题的牛鼻子。北交所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一开始就具有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基因。新三板设立以来为非上市科技企业注入了大量市场化资金,培育出一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小巨人”,这为把北交所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打下了坚实的企业基础、市场基础和制度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要将北交所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关键在于大胆创新和深化制度改革,核心问题是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度扩大市场规模,增加上市企业数量并成功吸引国内外投资者。需要在上市标准、市场定价、交易平台、信息披露、投资者权益保护、风险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实现差异化发展。

(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标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