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是网评论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9-04 17:45:00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1
听新闻

2021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正是从这样的政治高度出发,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及各种重要会议,到各地调研、考察时都反复强调,要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从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实施保护天然林、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重大工程,再到开展排污许可、实行河湖长制、禁止洋垃圾入境,“十三五”时期我国成为世界上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2020年国家统计局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到了89.5%,比2017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这也充分说明,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十三五”时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也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同时也意味着污染防治攻坚战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也更高。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美丽中国建设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既总结和拓展已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又创新和完善新的思路和打法。要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要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扩大环境容量的同时,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强化法治保障,健全环境经济政策,完善资金投入机制。要加强系统监管和全过程监管,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决不手软,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罚。要注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体现差别化,不搞一刀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心怀“国之大者”,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标签: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