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湖评论:年轻干部要“能为”更要“善为”
2021-09-04 17:42:00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1
听新闻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实践是增长才干的根本途径。实践出真知、实践出真才,当然,这里的“实践”指的不仅是姿态、状态上的忙碌,更是指有成效、有收获的工作。倘若只是陷在繁琐事务中机械做事,不仅是在做“无用功”,而且也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很难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实践。

实际工作中,大多数年轻干部尤其是在基层岗位的同志,都非常忙。组织人事、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等等,为了“穿”起“千条线”,可能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在这种状态下,少数年轻干部出现了“无效实践”:有的为了迅速“完事”,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班也加了、汗也流了,但工作成效却不明显;有的制定或执行政策时,没有提前深入调查研究,没有针对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对策或对策可操作性不强,导致“好政策”总是得不到“好落实”;有的“会了才做”,选择性地“挑拣”工作任务,擅长的就认真做、不会的就想办法推给别人,导致不会的永远不会......

“干了”与“干好”、“能为”与“善为”,有着本质上的差别。能力、本领与经验不会随着加多少班、熬多少夜自动地“水涨船高”,而是在不断学习、用心实践、总结思考中才会有所提高的。真正善于工作的人,不仅能够“为”出成效、经验,更能够“为”出提升、成长。那么,如何做到“善为”?如果只是“光学不干”,那就是纸上谈兵;如果“只干不学”,则容易出现“啃老本”“电量低”。关键还是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一方面,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向理论知识学、向人民群众学、向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学,持续丰富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另一方面,坚决克服“浮在面上”的心态。要做到干一行、精一行,少一些惯性思维、“蜻蜓点水”,多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树立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分清主次,在不断实践中寻找答案、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做到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将自己干过的工作、付出的努力、流过的汗水,都转化为日后把工作干得更好的动力,真正做到学用相长、以用促学,提高水平、提升本领。

作者:张小草(武汉江夏)

标签:实践;国家行政学院;工作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