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丨扭住“关键变量”下功夫——也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09-04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召开的省委全会在总结反思这次聚集性疫情时指出:“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把短板漏洞补上去、把能力水平提上来,不辜负中央的关心支持和江苏人民的信任期待。”随着南京实现全域低风险、扬州步入疫情扫尾阶段,我省将步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抓住“关键变量”,在落实“首位度”、强化“灵敏度”、细化“颗粒度”、提升“安全度”上下功夫,向科学方法要答案。

落实“首位度”。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最基本的需求,如果这项基本需求得不到保障,其他需求则无从谈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是必须守住的底线,也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第一要务”。为政一方,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复盘这次疫情防控,由于少数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不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政治洞察力,对疫情防控这一“国之大者”没有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给了病毒可乘之机。这警示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严格落实“首位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动摇。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必须落实到工作中,不能成为口号,必须成为基本的准则。只有把“首位度”印刻进脑海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决策中,在内心深处真正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优先选项”和基本前提,才能真正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

强化“灵敏度”。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种防守战。既然是防守,对敌情就必须十分敏锐。这种“敏锐”,既表现在思想上的警觉,也表现在预警上的灵敏,还表现在反应上的机敏。复盘这次疫情防控,一些地方思想上出现麻痹松懈,在疫情长期平稳的情况下,滋生了盲目乐观心态,没有绷紧常态化防控的弦,对病毒变异与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估计不足,导致工作上出现疏漏。这警示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提升“灵敏度”,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时刻保持警觉,必须建立和完善多点触发、高效灵敏的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机制。机场、港口是应对疫情的前沿阵地,对疫情的反应必须高度灵敏。医疗机构特别是发热门诊是监视疫情的重要“哨口”,一刻都不能懈怠。要把建构一套体系完备、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预警系统和快速反应系统,作为韧性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让疫情监测的触角更发达、更敏锐,让疫情处置的“机器”更高效、更先进,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做到即便出现从0到1的散发病例,也能杜绝从1到100的扩散。

细化“颗粒度”。疫情防控是个“瓷器活”,既要有“金刚钻”,也要有“绣花针”,工作的“颗粒度”必须细而又细。粗枝大叶、浮皮潦草、“差不多”心态、“马大哈”先生,是滋生病毒、放纵疫情的温床。复盘这次疫情防控,国际航班入境本该是外防输入的最重要环节,却因为终末消毒不到位而造成第一道关口失守;在应急处置上,有的地方前期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的质量效率不高,集中隔离场所储备不足、管理不规范。这些都说明,抓疫情防控,作风必须紧而又紧、实之又实,来不得丝毫应付作风,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江苏干部素来作风细致,但在德尔塔病毒面前,我们必须进一步细化工作的“颗粒度”,提升作风建设“能级”,以更好地应对各种严峻考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细化“颗粒度”就是要进一步补好港口、机场等外防输入重点环节的漏洞,继续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等“四方责任”,加快补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等方面的短板,有计划开展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把防控的“针脚”织得密些再密些,把漏洞补得紧些再紧些。

提升“安全度”。安全度就是免于危险的客观程度。落实“首位度”、强化“灵敏度”、细化“颗粒度”,最终目的是要提升“安全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复盘这次疫情防控,江苏迅速反应、有力处置,科学应对、统筹作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比预期更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展现了江苏干部直面问题、敢打硬仗的特质,展示了江苏应急处突、攻坚克难的能力与实力,彰显了江苏举全省之力、全省一盘棋办好大事急事难事的能力与水平,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越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重视“术”,抓好一些具体的工作,也要重视“道”。这种“道”,就是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实力,构建常态化防控体系,构建与江苏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应急处置能力体系,建设韧性江苏,推进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只有江苏的实力更强了,江苏干部的能力作风水平更好了,江苏人民应对疫情的信心更坚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才能做好做实做到位。这次疫情,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有值得总结的教训,也有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成长,这些都将成为我们迎风击浪、再启新程、再创佳绩的宝贵财富!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疫情
责编:陈康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