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电梯加装,走出“一户反对全楼搁置”困局
2021-04-07 09:05:00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1
听新闻

停工数月,成都市温江区白马庙街2号小区电梯加装施工再次动了起来。进展顺利的话,不久即可完工投入使用。李阿姨介绍,实际上这部电梯早就该投入使用,但在施工时遭到1楼住户的反悔和阻挠。为此,她和住在5层、6层的住户不得不提起诉讼,将1楼住户告上法庭。裁判文书显示,李阿姨等高层住户的诉讼获得了法院的支持:电梯加装行为合法有效,1层住户应当予以配合。而最近重新开始的施工,正是在法院终审判决之后进行的。(4月6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旧楼加装电梯相关政策,让很多想安装电梯的业主看到了希望,浙江、辽宁、河南等省及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增设电梯总量却不如预期。主要是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尚未走出“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困局。如2018年11月29日《华商报》曾报道,家住咸阳一老旧家属院6楼76岁的文师傅反映,该小区被纳入秦都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装一部电梯政府补贴15万元。在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后,正准备施工,却遭到一楼一住户多次阻挠导致停工。

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9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3亿,占总人口的18.1%。如何让占全国人口六分之一强的老年人平安出行、方便出行、快乐出行,就成了一件“关键的小事”。事实上,2013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就专门将老年人“宜居环境”列为单独的章节。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老年人出行有诸多不便,小小几级台阶,年轻人几步就能跨上,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就是阻碍他们与外界交流的一道鸿沟。2016年,广东省有关部门曾专门针对老旧小区作过调查,发现有的老人“已经五六年没有下楼”了,有的失能老人“只有到死才能走下居民楼”。多年来,居住在没有电梯的高层住宅居民深受爬楼之苦。

如何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项家庭养老支持利好政策真正落地,既需政府部门的有效组织和协调,又需发挥居民自治的智慧,更须法律的大力支持。如成都首例高层住户的诉讼获得了法院的支持,电梯加装行为合法有效、1层住户应当予以配合的判决,就为小区电梯加装走出“一户反对全楼搁置”困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