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婚“撤回键”,莫等婚姻破裂了才冷静思考
2021-04-07 09:04:00  来源:红网  作者:孙梦露  
1
听新闻

4月6日,一个“杭州832对夫妻因离婚冷静期放弃离婚”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榜,杭州市民政局最新离婚数据显示:今年1月,杭州市共受理离婚申请2186对。在30天的冷静期内主动撤回离婚申请的16对。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30天内,也就是截止到4月2日,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手续的有816对。有38%的夫妻申请离婚后放弃办理离婚登记。

很大一部分人对这个数据沾沾自喜,认为挽救了八百多个家庭,但是反观其它一千多对离婚的夫妻呢?成年人拥有完全的辨识能力,经过深思熟虑的离婚不需要冷静期,把婚姻当儿戏随意提出的也需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我们明白,结婚和离婚是人生大事,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个阶段之二。古代秉承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乱点鸳鸯,但在现代社会,是夫妻二人经过无数坎坷喜结连理,是每个成年人思虑再三而选择的婚姻,结婚和离婚都是自由的,他们能为婚姻做主,也应当为自己的婚姻负责。从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大多数人的离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冷静期也无大用。而因一时冲动提出离婚的,把婚姻当儿戏,他们就应当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政府为离婚设置冷静期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婚姻是复杂无比的,在冷静期内发生的事情不可预料,比如财产转移,携子逼迫,家庭暴力,威逼利诱等等,这些都是危及个人生命财产问题的,政府设置了冷静期,但是冷静期内不可控的个人安全问题由谁来负责呢?

为了社会稳定运转,民众安居乐业,政府已经殚精竭虑了。但笔者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只会不断加大社会的运行成本,让本就冷静的人也会不顾后果提出离婚,毕竟我还有离婚冷静期,毕竟我还能撤回。

中医都明白治标不治本的道理,偌大一个社会难道不明白吗?提高民众生活质量,倡导婚姻咨询、心理咨询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有效解决婚姻矛盾,改善婚姻关系才能有效降低社会离婚率,而不是等到婚姻破裂了才去冷静思考。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