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苗接种也需“绣花功夫”
2021-04-02 10:13:00  来源:羊城晚报  
1
听新闻

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1亿剂次。从历史经验看,大规模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少数地方出现了一些简单粗暴的苗头:如有的学校和主管部门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有的单位无视部分职工特殊身体情况,“一刀切”要求全员接种;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接种进度,动用行政权力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离新冠疫情暴发已一年有余,在国内,疫情得到了较好控制,但个别地方仍呈散发态势,而海外大多数国家,疫情仍较为严重。要最终控制疫情,接种疫苗才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所以要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可以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有好处,不仅能保护自己,还能保护身边的其他人。

但接种疫苗不能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而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虽然有部分人对疫苗接种并不积极,但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也不能搞“霸王硬上弓”那一套。何况有个别人因为身体原因并不适宜接种疫苗,如若强行要求这些人接种疫苗,还可能带来医学风险,给他们带来伤害。

如媒体报道的,有学校和主管部门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接种进度,动用行政权力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这样的做法就逾越了权力边界,损害到了公众或企业的合法权益。相关方面不能为了目的正义而罔顾了程序正义。

对于部分不愿意接种疫苗的人士,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宣传教育,让公众认识到接种疫苗的好处,认识到接种疫苗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打消公众的疑虑。强制要求公众接种疫苗,反倒会引发抵触情绪,可能会适得其反。

同时,对于各地疫苗接种情况,相关部门也不能简单下发疫苗接种任务,进行简单的指标摊派,而要督促各地、各单位能够稳妥有序科学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疫苗要加快,但也不能“用力过猛”,不能强制推行,这实则考验基层的精细治理能力,考验基层的治理水平。反之,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恰恰暴露了一些地方基层法治能力的欠缺与治理能力的不足,也暴露了个别管理者的懒政思维:不想耐心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只想一蹴而就,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尽快完成任务。

所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既要更快,又要更好。各地、各单位要能依法依规知情告知,也要能遵循同意、自愿的原则,严守权力边界,不能粗蛮“一刀切”,而要用“绣花功夫”、精细功夫,来完成好疫苗接种的任务。(戴先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