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元可买省级奖,山寨比赛为何那么吃香
2021-03-30 09:10: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的名头,竟然被培训机构用作收钱的噱头!据央广《中国之声》栏目报道,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参加了“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多个“渠道商”明目张胆承诺,只要花一万元左右就可以买到该比赛北京赛区一、二等奖,从而帮助学生在“小升初”时加分。

实际上,经教育部核准的以叶圣陶先生命名的权威赛事,名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大赛只面向高中生。也就是说,这位家长碰到的是山寨“叶圣陶杯”。据了解,它其实为一家企业所主办,这家企业此前还办过一项类似大赛,因名称与教育部核准的另一赛事仅一字之差而被起诉,然后改成了现在这个名称。

这就很清楚了。这家企业作为主办方,委托各培训机构招揽青少年报名参加,再与企业坐地分“赃”。既然是企业办的,想把奖颁给谁就颁给谁,想颁给多少人就多少人。无怪乎,培训机构敢于直白地承诺收多少钱就给多少等级的奖,甚至把承诺印在订购单上。至于“小升初”加分云云,无非是说说而已,一旦钱收进口袋,培训机构是不会承认的。

遭遇这种事情,有家长上当受骗,到头来只能怪自己糊涂。要追问的是,一个山寨作文大赛,为何那么吃香,有那么多家长去干这种糊涂事?

你看这家企业办的山寨作文大赛,从2016年到现在办了31届,每年要办五六场,每两个月就收割一轮“韭菜”。可以肯定,省级一等奖会有很多很多,可以想见,这背后有多少家长前赴后继地跳进陷阱。

社会上类似的大赛、大奖太多,令人眼花缭乱,官方的、协会的、机构的、国内的、国外的,确实让人防不胜防。再者,过去一段时间,确实存在拿竞赛成绩与升学挂钩的现象,让不少人钻了空子,在这种背景下,难免有家长会心存侥幸,试图重复这一“成功”路径。此外,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升学竞争越来越激烈,也驱使部分家长铤而走险,试图用金钱去撬动升学制度。这就是山寨“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得以招摇过市的原因所在。

实际上,去年7月出台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这就意味着,参加某项竞赛活动而获得招生加分的政策空间已经不复存在。在这背景下,还有家长乐此不疲,或说明这些家长执迷不悟,或表明时至今日有些地方仍然存在竞赛加分的违规行为。

但不管怎么说,这不是山寨“叶圣陶杯”存在的理由。对这类违规竞赛活动,应当严肃加以查处;对于这类以敛财为目的、具有欺诈行为的机构,应当一律取缔。而家长们应擦亮眼睛,不要心存侥幸而上当受骗。(魏英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