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论坛网评 | 网连党史别样“红”
2021-03-27 11:10: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带领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把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百年奋斗,一路激昂胜过任何华彩乐章。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重温党史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影响巨大的新兴媒体,网络为宣传党的历史开辟了新渠道、拓展了新空间、搭建了新平台。江苏首个5G+VR/AR红色纪念馆落地常州,戴上VR眼镜,使用手机,就可以对瞿秋白故居开展全景式虚拟游览,同时聆听讲解,获得更生动的参观体验;网信部门联合档案馆和媒体,开展“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目的就是要让珍藏在馆里的“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珍档”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鲜活教材。

一次和红色档案近距离接触,就是一次与革命历史深情回眸,就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通过互联网,让一件件“珍品”开始“说话”,我们更能体会到曾经的不易,更要扛起使命担当为人民谋幸福。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才能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学习党史,关键是学以致用。开展“云访谈”,让党员变“主播”,把红色党史传送到“指尖”,传到“耳边”,既讲大道理,又讲贴心话,党史宣传教育也有了温度、厚度和深度,是真正让党史文化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眼下,不少地方的街道开设“微课堂”,辖区的党员把指定地点现场学习搬到了网上,也解决了有时因工作繁忙无法参加的问题,通过互联网,创新学习形式,更能点燃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正式上线,官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栏目,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有力举措。有学习资料,也有学习后的具体实践,是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网连党史,让红色基地成为“网红”,让学习教育“火红”,我们才会有血脉的“鲜红”。讲好红色故事,补充红色营养,不断激发中华儿女的信仰伟力,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我们定能跨山越海,斗风战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作者: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