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观主体活力四射,中国经济底气十足
2021-03-27 08:37: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9%,比上季提高4.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6.5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2.4%,比上季上升8.8个百分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季度,来自央行的两份问卷调查报告,释放出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积极信号。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企业对经济冷暖的感受最为直接。央行对全国范围内(除西藏外)5000多户工业企业的调查报告,不仅显示出今年首季宏观层面经济的持续向好,更显示了微观层面企业生产经营的不断改善。

看销售。一季度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56.9%,比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6.9个百分点。其中,22.9%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产品销售价格比上季“上升”,68%认为“持平”。

看资金。一季度资金周转指数为60.6%,比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销货款回笼指数为63.5%,比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7.8个百分点。

看经营。一季度企业家经营景气指数为56.3%,比去年同期提高26.0个百分点。盈利指数为53.1%,比去年同期提高30.8个百分点。

来自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报告也从侧面印证了当前经济向好的态势。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7.5%,比上季提高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2.2%,比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70.3%,比上季提高5.3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7.0%,比上季提高2.7个百分点。贷款需求的持续旺盛,意味着企业生产投资的持续增加,预示着未来一段时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潜力十足。

从央行的问卷调查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四射,也进一步读懂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信心和底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不仅有“大块头”,也具有应对外部冲击挑战的超强“免疫力”。庞大的人口基数、宽广的国土空间、巨大的经济体量、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格局等,赋予中国“超大规模”优势。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让经济基本面稳如磐石,足以抵抗大风大浪、避免大起大落,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不仅如此,我国目前依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货币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足以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亿万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信心,构成了对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坚实支撑。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